close

2022年新店文史館「開店學堂/文物出巡-地方學」教育推廣計畫

一、計畫期間

    111年1月1日起至12月31日〜

二、參與對象

    新店地區(包含烏來區)各級中小學校師生。

三、計畫內容

    建立在「地方學」發展基礎上所呈現的活動安排與規劃,藉著與在地接觸、認識與瞭解,創造許多不同、另類或有趣的社區學習契機與多元參與管道,以有形與無形的方式,走入社區、關心在地文化,形塑從地方認識到關懷社區的力量。

四、活動規劃

    提供新店地區(包含烏來區)在地性與普遍性的文史對話,配合學校鄉土教育、校本課程、特色教學,進行在地社區文化體驗。活動免費,交通費請自理。

五、活動名稱

活動名稱認識臺灣茶滋味

活動名稱 認識臺灣茶滋味
活動對象 五峰國中7-9年級學生
活動日期 2022.11.24(四)11:0011:50
活動講師 周祥傳、彭美里、黃春蘭、張碧敏(新店文史館志工)
活動內容

1.臺灣茶業起源與發展

2.臺灣有那些茶樹品種

3.依製茶發酵程度分類

(→茶業→茶樹→茶葉)

4.臺灣茶的商品名稱有那些

5.體驗認識不同茶品的滋味
活動設計

活動內容以簡報來認識「茶樹品種」與「發酵程度」

1.依「茶樹品種」區分

全球茶樹的種類繁多,在台灣常見的種植品種包含:青心烏龍、青心大冇、四季春、鐵觀音、金萱(台茶12號)、翠玉(台茶13號)、紅玉(台茶18號)、紅韻(台茶21號)等…

2.採「發酵程度」分類

國際上依照茶菁製作分六種:綠茶、黃茶、白茶、青茶(烏龍茶)、黑茶及紅茶。

種類 發酵程度 常見茶品名稱
綠茶 不發酵茶 三峽龍井和碧螺春、靜岡煎茶、宇治抹茶、西湖龍井茶
黃茶 不發酵茶 (台灣不產)、君山銀針、蒙頂黃芽、霍山黃芽…
白茶 微發酵茶 (台灣少產)、白牡丹、台灣白茶、白毫銀針、貢眉…
青茶 部分發酵 包種茶、烏龍茶、高山茶、東方美人茶…
紅茶 全發酵茶 紅玉(台灣香)、日月潭紅茶、阿薩姆紅茶、高山紅茶…
黑茶 後發酵茶 (台灣不產)、雲南普洱茶、湖南安化黑茶、廣西六堡茶

 

活動流程

活動一:一起識茶趣 (125分鐘)

1.綠茶與紅茶都生長在同一棵茶樹?

2.烏龍茶為什麼叫「烏龍」茶?

3.說文解字:茶業、茶樹、茶菁、茶品

活動二:台茶有幾號(10分鐘)

茶樹品種與茶品特色 

台灣特色茶分為哪八大茶類?

活動三:你喝什麼茶?(20分鐘)

「以茶會友」碧螺春、包種茶、紅茶-以視覺、嗅覺及味覺來感受臺灣茶品的色、香、味,將臺灣茶湯好滋味深植心中。
備註

活動回饋與成效 / 口語溝通

1.(答案:對)綠茶、烏龍茶與紅茶以不同製法,做出不一樣的茶。

2."烏龍"的意思是"糊裡糊塗";傳說,當年有一位茶農在山上采完茶青後,將茶青鮮葉放在竹簍里,然後背下山。山路崎嶇,在下山的過程中,竹簍里的鮮葉隨著人體上下顛簸、左右搖晃,茶青鮮葉經過碰撞後,產生了花一樣的清香。茶農將這個偶然的發現,用於茶葉加工,竟然形成了後來的一種特殊的"搖青"工藝。當時,自然科學不發達,茶農無法解釋這種神秘現象,於是,將這種茶稱為"烏龍茶",就是"糊裡糊塗的茶",烏龍茶也就成了這類茶的通俗名稱。

原文網址:https://kknews.cc/culture/mekzqqp.html

台茶有幾號?(答案:1-25號 ) 坊間目前都使用台灣最高茶業學術研究單位「台灣茶業改良場」的品種介紹,目前台茶1-24號中有一半的品種都可以做成紅茶,一半的品種推薦適製可以作成烏龍茶。
教材來源

1.製茶學-台灣茶類之製造生產  農委會茶業改良場https://www.tres.gov.tw/ws.php?id=3741

2.Youtube 動畫播放「一起識茶趣!茶業入門篇」農委會數位教材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RUQIyJkx4lM

3.行政院農業委員會/茶葉主題館

https://kmweb.coa.gov.tw/subject/index.php?id=4

4.臺灣農業故事館/臺灣好茶向前衝

https://theme.coa.gov.tw/theme_list.php?theme=storyboard&pid=54

5. 14種特色台灣茶介紹丨從風味、歷史深入認識特色茶

https://chezkai.com.tw/special-taiwanese-tea/
活動設備資源 電腦、投影機、麥克風、活動簡報、網路資源等資料。
活動準備/物品 茶葉(碧螺春、包種茶、紅茶)、水壼、泡茶壼、小茶杯、水盤、水桶
預期成果

1.透過解說、體驗,分辨出什麼是臺灣茶樹品種、製茶發酵過程的分類及那些是臺灣茶的商品名稱。

2.從茶湯色澤、香味分辨出臺灣茶的商品名,如:未發酵的綠茶;部分發酵的青茶(如包種茶、烏龍茶)、全發酵茶(紅茶)。

2022年新店文史館「開店學堂」認識臺灣茶滋味活動學習單

1.說文解字:茶業、茶樹、茶菁、茶品

2.台灣茶業改良場的台茶有幾號?

3.烏龍茶為什麼叫「烏龍」茶?

4.台灣特色茶分為哪八大茶類?

(4.答案:台灣特色茶以不發酵.綠茶/碧螺春、輕發酵→重發酵/文山包種茶、高山烏龍茶、凍頂烏龍茶、鐵觀音茶、東方美人茶、紅烏龍茶、全發酵.紅茶)

 

arrow
arrow

    新店文史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