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疫情持續升溫,民眾在牛年七天的新春假期,要避開密閉空間與人潮,郊外踏青是最好的選擇,新店地區有多處親子同遊兼具生態與賞鳥,此篇介紹五處日常常見的鳥類,除了本土外,包括外來種與候鳥,並能境教如何對待鳥類。

一、陽光公園至碧潭臨新店溪左右岸:  陽光公園占地約 20公頃,是一處很受親子家庭喜愛的河濱運動公園。園區內主要運動設施有自行車道、沙灘排球場、直排輪競速場、四百公尺跑道、越野自行車競技場和兒童遊戲區等。此地是都會區中難得可讓親子悠閒共遊、一起騎自行車的好去處。

碧潭在日治時曾被票選為12勝之一,除了吊橋還有全台唯一的人力船渡,還有天鵝船等。

1.png            2.png

                              陽光橋                                                                               碧潭

 

這一帶出現最多的是鴿子(粉鳥)、八哥與鷺科。


二、和美山生態步道       

過吊橋到左岸,左前方有指標往和美山,往上至觀景台後可從美之城搭車回碧潭。

3.png   4.png

 

   以下介紹一些常見的鷺科鳥類:

5.png

蒼鷺:體型較大,體長 93 公分、粗壯,臉、頸、腹面灰白色,頸有縱列斑點,出現於開闊水域、河口、沙洲、公園水池邊等地,常佇立於明顯之處。

大白鷺:體型較大,體長 90 公分,嘴、腳、頸部最長,嘴裂超過眼睛下方。

小白鷺:體型略小,體長 61 公分,嘴黑、趾黃,冬羽眼先黃色,夏羽眼先粉紅色。

黃頭鷺: 體型小,體長 50 公分,嘴橙黃色,腳、趾黑褐色。全身白色無飾羽。出現於旱田、草原等較乾旱的地帶,舊日農耕時,會跟隨在牛隻後方覓食且會停棲在牛背上,故又名牛背鷺。夏羽求偶期則嘴橙黃色,頭至頸、背中央橙黃色。

夜鷺: 頭、背黑藍色而有光澤,眼紅色,翼、尾羽灰色,臉、頸、腹面白色。夜行性,出現於沼澤、溪流、魚塭等地帶。

http://www.kwbs.org.tw/magazine/data/290/P20-23.pdf

 

三、二叭子植物園

二叭子植物園園區位於新店安坑雙城路內(安康路3段110號左轉雙城路),用地約5公頃,園區內擁有天然林帶及次生林帶間雜共存的林相,也是鳥類的天堂,包括竹雞、台灣藍鵲、朱鸝、紫嘯鶇、貓頭鷹、鶺鴒、樹鵲….等多種鳥類。

開車可從雙城路上去,有兩處停車場,若搭車可在新店捷運站搭839往達觀社區,終點站下車後,附近的一涼亭即是入口。

6.png     7.png 

8.png     10.png

                  園內多樣性 可順便野餐 但勿生火                                   賞鳥 賞花兼生態

 

11.png

 以上大多是本土留鳥,其中黃鸝 與朱鸝由於顏色鮮艷,常受外來侵襲,列為瀕危鳥種。台灣竹雞生性害羞,躲在樹叢中,常聽其聲卻不見芳蹤。若仔細觀察,定會發現這些鳥蹤。

四、小粗坑(永興路)至直潭下石厝步道

此步道平坦好走,四季皆宜,曾是周再思所闢的輕便車道,後來經過幾次整修,小粗坑電廠旁的感恩橋原來是座吊橋,下石厝的直潭壩亦是,除了文史故事,沿著新店溪畔而行聽鳥聲尋鳥蹤是種享受,常有大冠鷲與黑鳶飛翔其中。

12.png                13.png
                        直潭壩上方原是座台車道吊橋                                 走在永興路上 可探探王永慶故居

 

五、廣興河濱公園

廣興河濱公園位在新店溪上游屈尺壩與直潭壩之間的湖泊型溼地中,新店溪於屈尺段由東西向轉90度為南北向的河灘,過去的耕種農地因直潭壩的攔截,水位上升而淹沒於水中,卻成就濛濛湖寬廣的水域,野生植物沿著溪流兩岸生長,吸引群鳥多種水鳥駐足棲息,是新北市絕佳賞鳥景點。

14.png   15.png

16.png   17.png

交通 : 開車往烏來方向,從廣興橋進入。搭車則搭849往烏來方向,在橋頭下再步行進去,也是一條賞鳥步道。

 

   大冠鷲與黑鳶之區別:

18.png

 資料來源:

 https://mscloud.nmmst.gov.tw/chhtml/contenttab/43/143/1530

 

保護生態你我有責

  1. 乞丐趕廟公的外來種八哥

八哥.png

以上為台北近郊常見的幾種八哥

台灣本土八哥:生性較害羞,又被外來種侵占地盤,逐漸稀少,屬於第⼆類珍貴稀有野⽣種。外來種的八哥⼀般嘴喙為黃⾊,⽽台灣八哥之嘴喙則為象牙⽩,可以此做區別。

家八哥(海南八哥)與白尾八哥(泰國八哥),自國外引進後,棄養,因適應力強,居家附近都有牠們的鳥蹤。

烏(黑)領椋鳥又稱花八哥: 成鳥有顯着的黑色頸毛,頭部爲純白色。

 

               2.愛要用對地方

19.png

20.png

21.png
愛心可以用很多方式去表達,常在公園和溪畔有人定時在餵食,大自然的生態平衡被人為破壞,失去了自我生存能力,且帶來細菌,這是每人都不樂見,盼回歸大自然,當然希望人類也不破壞牠們原來的棲息地,如此多美好。

後記 : 筆者非鳥類專家,只是喜歡拍照,想將常見鳥類與拍照所遇心得分享。

arrow
arrow

    新店文史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