隨著捷運環狀線開工、土地徵收與開發,大坪林十四張傳統聚落就此消失。今年年初捷運環狀線已然開通、捷運南機場已完工啟用,目前的十四張,可以見到建商們進駐樣品屋,處於販售熱潮中,然而這裡還有一小片保有思古幽情的田園秘境,是敝人我最喜愛的散步路徑。

十四張懷舊田園散步1 民生路幽徑 20201030

十四張懷舊田園散步2 民生路菜園 20201030

 

                  這也是一段適合腳踏車的小旅行,如果搭捷運至小碧潭站,下車後可租Youbike暢遊,從新店高中對面的央北一路直行,右轉斯馨路到底,再左轉十四張路,可以看到右手邊仍是一片菜園,持續前進到了民生路,右轉進入民生路,開始享受田園景緻。
                路的盡頭民生路126-1號,是新店地區最古老的土地公廟「斯馨祠」,名稱取自唐代詩人劉禹錫「陋室銘」中名句:「斯」是陋室,惟吾德「馨」之意涵,在地耆老亦作「斯馨」為河洛音「思鄉」轉化而來,表達出唐山過台灣,先民對故鄉之懷念。

十四張懷舊田園散步3  斯馨祠外 20200909

十四張懷舊田園散步4  仿古斯馨祠 20201030

 

                乾隆年間所築的土地公廟是觀音石雕刻而成,創建時本是一座約三尺高,石雕屋頂和屋脊的土地公廟,建材均來自大陸福建,並立有「斯馨牌」的建廟捐獻石碑。據立於廟內之「斯馨牌」石碑記載:「乾隆肆拾肆年歲次夏月立」說明「斯馨祠」自1779年捐獻建廟至今已經有二百四十一年的歷史當時由信士83人,集資98元3錢捐建。西元1959年八七水災,被倒下來的大榕樹壓倒而傾斜的「斯馨祠」,災後曾做簡單的整修。西元1993年十月由當地人士集資重新修建,據碑文顯示:信眾105人,捐款新台幣153萬元,改建成約七呎高的宮廟,而廢棄於廟旁的石材雕砌,原本是廟頂和屋脊,經熱心人士建議,仿原貌重建於新廟一側,供後人瞻仰。此外,廟內還保存有1783年的石雕香爐,爐長23公分、寬18公分,雙耳石雕、爐身正面刻有:「斯馨祠「癸卯年孟冬旦」字樣,此爐和土地公、土地婆兩尊神像均為建廟之初來自福建,乃極具歷史價值之文物。(註1)

十四張懷舊田園散步5  今斯馨祠20201030

          「斯馨祠」因捷運環狀線十四張站,與機廠徵收廟地而暫遷於此 (南機廠B604橋旁)。經管委會多年奔走申請,終於2019年獲行政院及新北市政府核准,未來將移入十四張歷史文化園區永久保存。(註2)

            參拜完斯馨祠,斯馨祠左邊小路進入民生路126號,明記古厝,這是十四張劉祖境派下的六房(又稱劉六成)-博、厚、高、明、悠、久記,六間古厝中,目前碩果僅存的一間。
                 明記堂,這是目前六記中,保存算是最完整的古厝之一,其興建時間已不可考,推測應是在清領時代末期及日據時代初期所建(1907年之前),然而明記在1924年的大洪水中也曾遭到沖毀,因此現在的明記古厝為水災後所重建,僅只有位在明記外面的門樓為建造之初的古物。大廳門楣上題有「藜閣留輝」四個字,這是為了紀念唐朝劉氏祖先劉向「燃黎夜讀」的傳說,鼓勵族人效法劉向的讀書精神,發奮向上而題。
(註3)

十四張懷舊田園散步6  明記門樓20201030

十四張懷舊田園散步7.bmp  明記堂20201030 

十四張懷舊田園散步8  藜閣留輝20201030

 

明記堂未來也將移入十四張歷史文化園區永久保存,若想一睹環繞在一片綠意中的原址原味,只能趁現在。

 

 


 

[註1] 夏聖禮編著,《店仔腳頂的歲月-新店十四張文化資產紀錄與研究》(台北縣文史學會,2006),頁23-24

[註2] 十四張斯馨祠福德正神網站,〈斯馨祠歷史源流202063新店十四張斯馨祠土地公廟管理委員會。(http://14.org.tw/Sixin_History.htm)20201020日檢索。

[註3] 夏聖禮編著,《店仔腳頂的歲月-新店十四張文化資產紀錄與研究》(台北縣文史學會,2006),頁56-58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新店 新店文史館 十四張
    全站熱搜

    新店文史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