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濛濛湖位於新店區屈尺里,新店客運849(台北-烏來)屈尺站下車後,沿屈尺路至盡端,左轉沿頂石厝路至路底,前後步行約40分鐘可抵達。如果不耐久走,可上網查詢新北市新巴士屈尺里線,要注意的是它並不是每班車都可到濛濛湖。早上新店捷運七張站起點站往屈尺750 1050兩班次停濛濛湖站,上午920和下午1500兩班次由濛濛湖起站回新店。

1. 新店溪曲流 右屈尺/左廣興 新店溪曲流 右屈尺/左廣興

 

從前濛濛湖溪畔平坦,可烤肉、露營、划船、踩船,還有人力渡船至小坑。當天氣晴朗時,水面粼粼無波,映著綠樹、藍天、白雲,仿若仙境,冬季煙雨迷濛,好個斜風細雨不需歸,美麗如畫,動人心弦,夏日雨後,陽光照射,層層水氣化作雲霧,飄浮水面上方,令人驚豔。六十年代的台灣,正流行著瓊瑤式的愛情小說,瓊瑤小說改編的電影「煙雨濛濛」上演後廣受歡迎,在一位教師的建議下,仿傚電影名稱而改稱「濛濛谷」而聲名大噪,成為台北近郊最受歡迎的遊樂區,也是情侶的最愛,常見儷影雙雙,流連忘返。

3. 煙雨濛濛的濛濛湖 煙雨濛濛的濛濛湖

 

民國69年左右開始興建直潭壩,築暗渠引新店溪水至直潭淨水廠淨水,供應大台北地區居民的飲用水。因築壩而水位提高,從廣興至壩前的水域更為寬廣若湖,因而改稱濛濛湖,直潭壩上游地區皆被列為水源保護區,禁止所有的水上活動、露營與烤肉,導致濛濛湖人潮不再。今日的濛濛湖因人潮不再,反而更能好好享受那份寧靜與安祥。靜靜的坐在湖畔石椅上,除了蚊蟲的突襲侵擾與釣客拉桿時偶爾引起的騷動外,只有山與水和時而低空盤旋,時而高空滑翔的老鷹。

2. 濛濛湖遠眺直潭壩 濛濛湖遠眺直潭壩

 

坐在溪畔望著前方山腰上一片山林,汽車若隱若的沿著溪岸行駛。翻開新店的歷史,汐止礦業達入周再思曾於1910年間開始於新店青潭庒大小油車坑挖礦,接著1917年直潭庒磺窟庒土名小坑、磺窟、馬鞍格、大坪等礦區以及1921年的獅仔頭山礦區採堀,但之後因山區運輸的不便,於1927年(昭和2年)提出運煤台車的申請,計畫運煤台車每月可運送五佰萬斤,如果煤碳不能順利運送,造成風化、流失,希望得到政府的許可。申請的運煤台車路線,起於今捷運新店站附近,一路約經北宜路新烏路→小粗坑→直潭路→下石厝→新店溪上周再思吊橋→小坑路→廣興,此輕便車路大約民國於52年廢止。供應大台北地區飲水的直潭壩就蓋在周再思吊橋下方,台車路成了對岸的沿山道路。

4. 晴空萬里的濛濛湖 晴空萬里的濛濛湖

 

從新店文史館展示的「古地契」特展得知,1818年黃朝陽等10墾戶招佃眾與結首,共同開墾雷朗社祖遺草地,青潭大溪上下兩傍一帶等業,道光五年開墾成功,墾、佃、結首鬮分土地。另從道光十五年(1835)的杜賣盡根契字得知,墾戶黃清元、陳上達 鄭全和等人將屈尺等地賣給劉容、陳上達,契字內容提及道光五年(1825)黃朝陽等人將鬮分抽得的屈尺庄山林埔地一處再招結首陳倡、堤、邁、張救、張三、張猛,將該處截為頂、中、下段,每段分五股,按作五十六份募佃墾闢田園,1830年的聯庒設隘契書中,可見當時漢番兩方為生活,引發爭奪土地的血淋淋故事。岐山巖祖師廟的沿革了解,1824年(道光四年)先民至屈尺拓墾,將隨身攜帶祖師香火置於茅屋設案祭拜,也可作為漢人進入屈尺開墾的腳程參考。相傳有一次居民在路上遇原住民出草,情急之下逃回祖師廟,穿上祖師爺神兵天將的戰袍,原住民追到廟裡,只見廟裡陳列著神兵天降,卻見不到半個人影,才忿而離去。

6. 岐山巖 岐山巖

 

漢番相爭在光緒11年(1885)劉銘傳奏摺中提及,淡水縣屈尺庒董事劉夙夜等稟稱,淡屬拳山堡、大溪一帶,迫近內山,生番出沒無常,以前有墾民自備資斧募勇守隘,近因經費不給隘勇遣散,番遂不時出山,耕作居民橫遭殺戮,本年(1885)正月至今(十月),被殺男婦十二人,本月十九日復殺二人,居民相率移避,田園盡荒,懇請派兵剿撫。劉銘傳派劉朝祜領兵百人與近庒紳士李秉鈞、訓導劉廷玉先前往察看地勢與番情,知道番人不滿副將潘高陞的虐番情事而將其革職,番民大喜因此才願親至屈尺求撫!

5 . 屈尺聚落 屈尺聚落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濛濛湖 新店 屈尺水岸
    全站熱搜

    新店文史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