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新店除了好山好水和豐富的人文歷史外,更是鳥的天堂,新店溪從碧潭到廣興,有大的鷺科、鷹科,留鳥、候鳥飛舞其中,是賞鳥者的天堂。

我大都選擇家附近的公園散步兼賞鳥,其中黃鸝鳥從20195月開始,共拍了三巢,紀錄分享。

1.繁衍下一代的季節到了

別名黃鶯的黃鸝鳥全身鮮黃、桃紅色嘴、過眼線粗黑且長的鮮豔亮麗外型。

雄鳥:整體亮黃色,過眼線粗黑,延伸至頭後連成環狀,飛羽及尾黑色,羽緣黃色,翅膀上有一黃色翼帶,粗厚的嘴桃紅色,眼暗紅色。雌鳥:似雄鳥,背部較偏黃綠色,且過眼線較雄鳥細。

2.嗨你在看我嗎可以再靠近一點

我在辛苦的撫育下一代, 請別打擾我

 4月至5月的繁殖期,會以樹葉及乾草築巢在高樹梢上,每窩產25枚卵。

大豐公園黃鸝鳥_200814_1

大豐公園黃鸝鳥_200814_2

到外舒緩一下,幼鳥約1416天孵出。

 

大豐公園黃鸝鳥_200814_3

大豐公園黃鸝鳥_200814_4

到外覓食補充體力。

 

大豐公園黃鸝鳥_200814_5

大豐公園黃鸝鳥_200814_6

請欣賞我悅耳的叫聲。

 

大豐公園黃鸝鳥_200814_7

大豐公園黃鸝鳥_200814_8

大豐公園黃鸝鳥_200814_9

親鳥會共同餵食幼雛,大約16天離巢,也會在附近徘迴訓練幾天。

成鳥以昆蟲為主食,也取食大量的漿果及榕果。觀察到有趣的畫面,親鳥捉來毛毛蟲,雛鳥迫不及待的張口,但是抓來一隻大螳螂,卻任由親鳥在鳥巢旁半哄半強迫,還是徒勞無功,更拍到親鳥飛到巢附近,捨不得吃的模樣,萬物皆有情。

 

大豐公園黃鸝鳥_200814_10

大豐公園黃鸝鳥_200814_11

大豐公園黃鸝鳥_200814_12

黃鸝鳥既是稀有留鳥也是過境鳥,黃鸝鳥已由第二級的(珍貴稀有)保育類野生動物,目前提升到第一級(瀕臨絕種)保育類,屬於瀕臨絕種野生動物。愛牠們就要保護牠們,好好保護牠們棲息的環境。

今年6月在公園內曾聽居民講,原來有兩隻幼雛,經過一晚的大雨,其中一隻摔了下來,面對大自然也是一種挑戰。

 

大豐公園黃鸝鳥_200814_13

鳥去巢空。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新店 黃鸝鳥
    全站熱搜

    新店文史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