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新店四大名寺之二-大佛寺與養源佛堂      

大佛寺:

文史記載民國72年8月26日北縣寺090號,住址:碧潭路33號。

住持:能定師(1914/11/14~2009/12/08)。管理人:黃書瑋。

 

 大佛寺興建緣起:1963年碧潭遊樂園興建時,原本要蓋為舞廳之用卻因執造申請不下來時,正好地主夢見觀音菩薩才改建為佛寺而被批准後觀世音菩薩』開始尋求住持。

能定師父 2005年拍

能定師與大佛寺的因緣:俗名「駱喜鵲」,出生於台北市大稻埕布行;小時候因母親被人下符後不能動,家人請「覺淨」法師來為她施法後就馬上正常,而開始持齋於40歲因緣依止樹林迴龍寺住持「覺淨」,1963年剛好在圓山臨濟寺出家求戒。當時能定師的大哥「駱水源」是台北市議員,與市長「黃啟瑞」是發起人的關係,經香港白花油董事長「顏毓瑩」、居士「楊秀鶴」於1965/01/16禮請「道安」法師為首任住持,能定師為副住持,甘珠活佛主持開光典禮;「道安」法師之後因故回松山寺,因此聘請她為「永久住持」。

民國53年 建寺駱加捐贈的大香爐

 

能定師所親近的善知識:持齋修行學佛過程中皈依了覺淨、菩妙、白聖、印順、慈航、太滄、妙果等法師;皈依「白聖」法師是因為跟「孫張清揚」(孫立人夫人)到十普寺打齋禮佛,而當時法師是中國佛教會理事長。

   修行的法門 :以誦唸《觀世音菩薩》聖號為主,本寺大殿除本尊釋迦牟尼佛,也供奉觀世音菩薩大座像之外,龍邊還供奉一尊濟公持扇立像;與師公「覺淨」擔任迴龍寺住持時,相同的開示《妙法蓮華經(觀世音普門品)》比較簡短。有空就誦唸「大慈大悲救苦救難廣大靈感觀世音菩薩」。

養源佛堂:

文史記載:72年8月26日北縣寺092號,管理人:林熙煜

住址:新北市新店區康雅崙1之1號。

養源佛堂蓋在青獅山山腰堅硬的岩壁上,根據台北廳《社寺廟宇調查》大正五年(1916)「新店公學校校長報告」內文:

   養源佛堂在直潭屈尺北山上,以觀音媽為主神;道光五年(1825)建,陳達為首任堂主,其後陳柏、林法仁、謝廷期、劉送相相繼擔任堂主。現任廟主為朱四季,信徒都是食菜者,讀經者。

   此廟參意者來自直潭庄、大坪林庄、青潭庄和大稻埕住民,尤其是大稻埕住民參意者尤多,…信徒多半是有資產名望者,知識程度相當高…。

  伸丈坂進入康雅崙路路口有1916年(大正5)所立的「小補碑」,可說明立碑緣由是為了廟址設在康雅崙路1-1號的養源佛堂。創設之初,廟處深山,遠道來參拜者從入口處進廟殿,一路都是羊腸小徑,舉步維艱。在新店支廳長新店公學校長的協助下,鋪設道路,方便參詣者行走。

根據訪查:養源佛堂屬齋教龍華派,朱四季擔任堂主時在1916年重建,供奉本尊釋迦牟尼佛,白玉佛跟摩訶迦葉、阿難尊者。連至誠(1909~1975)繼任住持後,於(1957)加蓋成現在的主殿,另外供奉玄天上帝;因為他自稱是上帝公的乩子(代天效勞人),雖然會符錄、測字、看因果等異能,但是無法直接傳承給子女。他開示乩子或稱乩童都是由『上帝公』或是『靈山』神佛等,依個人因緣命格才降駕遴選,並且必須通過嚴格考驗,或是倒駕慈航轉世來濟世渡人。

  

 

 

 

 

arrow
arrow

    新店文史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