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代通訊紀錄                       

電話的發明及演變

  誰是電話的發明人,通常人們認為亞歷山大格拉 漢姆貝爾(Alexander Graham Bell)是電話的發明者,事實上安東尼奧·穆齊(Antonio Meucci)才是電話的發明人, 1849年安東尼奧·穆齊用一套電療器械給在另一個房間的朋友治療時,他把一塊與線圈連接的金屬簧片插入了朋友的口中,並把線圈與導線連接,再透過連接兩個房間的一根電線而連通至另一個房間時,清楚地聽見了儀器裡傳出了朋友的聲音。他意識到這個現象有著不尋常的意義,並立即著手研究被他稱之為「teletrofono(遠距離傳話筒)」之裝置的完整概念,也就是現今之電話的前身發明。

大家所熟悉的貝爾,1875年,在一次試驗中把金屬片連接在電磁開關上,聲音奇蹟似地變成了電流。原來是金屬片因聲音而振動,在其相連的電磁開關線圈中感生了電流。1876年,貝爾在美國專利局申請了電話專利權。1892年紐約芝加哥的電話線路開通,貝爾第一個試音「喂,芝加哥」,這歷史性聲音被記錄下來。我國電話發展史如下:

1897年我國第一條電話線路架設,軍用、政府官員用。

1897年我國第一部電話架設在澎湖。

19007月台北,、台中、台南、基隆、斗六等五地裝設電話交換機,共有431戶裝

電話。

19848-全台推出「立即電話」,台北、基隆、新竹、台中、台南、高雄辦理。

1950年代-磁石式電話牆機-旋轉發電機搖桿。

1960年代-共電式電話機-日本沖電氣公司產品,拿起聽筒,機房亮燈接線員插塞到受

話用戶通話,600型撥盤式電話桌機(1960-1980快速成長)

1975-我國的第一百萬具電話裝設於板橋。

1980-600A1型接鈕式桌機。

搖桿電話機  

600型撥盤式電話桌機 

600A1型接鈕式桌機

1989年由交通部電信總局引進,臺灣第一代的類比式行動電話網路手提電話(

提式電話機),因為外型稱呼為「磚頭」或是「黑金剛」

1990-扁平式話機-按妞式電話。

1990年代初第二代行動電話(2G)由類比式語音通訊網路,演進為數位訊號交換通

訊網路。

2005年臺灣第三代的數位式行動電話網路,歷經合併和增設之後的五大業者所分

別引進,在2010年起智慧型手機逐漸普及之後,已成為行動電話服務的主力,無

線通訊與網際網路等媒體通訊結合。

2010年代中期第四代行動電話網路,是世界上所普遍使用的高速行動網路,智能

電話(電慧手機),安裝軟體、遊戲、數位相機。

 行動電話的演變

 目前使用的智慧型手機

 

照相機的發明及演變

  照相機是任何可以捕捉和記錄影像的設備。最常見的照相機拍攝可見光的影像,但並不是所有照相機都需要可見光(如紅外線熱像儀),有的甚至不需要一個傳統意義上的光源(如掃描隧道顯微鏡)。

  15世紀發明「暗箱」

  1665年德國神父約翰章設計製作了一種小型的可攜帶的單鏡頭反光映像暗箱,因

    為當時沒有感光材料,只能用於繪畫。

  1727年日耳曼科學家約翰,舒爾茨發現銀鹽因受光照變黑。

  1827年法國的約瑟夫·尼塞福爾·涅普斯在感光材料上製出了世界上第一張照片。

  1839819日法國畫家路易·達蓋爾第一台真正的照相機,可攜式木箱照相機。

  1840年維也納大學教授Joseph Petzval博士與福倫達合作,製造出Petzval鏡頭,

    此鏡頭也應用在沃哥蘭德發明的第一台全金屬機身的照相機上。

  1841年光學家沃哥蘭德發明了第一台全金屬機身的照相機。

  1849年大衛·布儒斯特發明了立體照相機和雙鏡頭的立體觀片鏡。

  1861年物理學家詹姆斯·麥克斯韋發明了世界上第一張彩色照片。

  1866年德國化學家奧托·肖特與光學家卡爾·蔡司在蔡司公司發明了正光攝影鏡

    頭。

  1888年美國柯達公司生產出了新型感光材料「膠捲」。同年,柯達公司生產出了世

  界上第一台安裝膠捲的可攜式照相機。

  1906年美國人喬治·希拉斯首次使用了閃光燈。

  19481126日美國寶麗來公司(Polaroid)在市場推出世界上第一個即時成像相

    Polaroid 95

  1975年美國柯達公司(Kodak)發明第一台數位相機。

  黑箱  

   世界上第一台照相機

    膠捲可攜式相機  

  世界上第一台數位照相機

  數位相機   

  數位相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新店文史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