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店位於台北盆地東南隅,內有豐富山區資源,新店溪、景美溪環繞,水力豐沛,早期靠著渡船、水路與外界聯繫,行之多年,新莊慈祐宮還留有1764年(清乾隆29)立的「慈祐宮渡稅店租額碑」,記載「大坪林渡頭每年納銀六兩」的記錄。日治1907年(明治40)設置小粗坑發電廠,運送笨重的工具與材料,鋪設南門至小粗坑的輕便,而有了第一條跨越景美溪與青潭溪的陸路交通。

輕便路由澤井組負責規劃與鋪設,1907年5月動工10月完工開始運貨,設7個停車場:南門、古亭庒、公館街、景尾、新店、小粗坑。原是為工事所需鋪設,不能載客。但是,要到內山且提重物的人,都想搭乘,摔車成重輕傷時有耳聞。當時深坑廳也嚴厲約束,除非跟工事有關不得乘用、若遇有危險之處要下車走、凡有輕鐵之橋,不准普通人通行,但無法嚇阻百姓。為了管理,於1908年批准載人,一車載三人,一人車錢37錢所帶物件二十斤內免費,每日雙向運轉5次。

 

但經營者並沒有加強管理,糾紛四起,顧客與車夫之間因車資、車位的爭執、車夫與車夫之間因搶生意大打出手、因道路狹小,車夫與路人之間的對罵,爆發嚴重的衝突,1913年5月南門、古亭庒居民連署抗議,呼籲撤除輕便車。輕便車還因此將南門站移往龍匣口庒。1913年8月澤井組將南門-小粗坑輕便路賣給台北輕鐵碳礦會社,結束輕便車的經營轉入鐵路。南門~小粗坑輕便車於萬新鐵路通車後拆除,1939年文山郡輕便車全面停止使用。
 

1919年成立台灣唯一私設鐵道之台北鐵道株式會社成立,開始募資,1920年三月底募資完成,經由台北廳協調,土地買賣已達9成,預計當年四月興工,7月完工8月運轉。但公館至景尾間的土地,因為要通過居民祖先墓地,不肯賣地,開通日期延遲。1921年1月向日本國內預購的客車5輛、貨車15輛中,客車2輛貨車3輛已運到,於是先開通南門至公館段。公館至景尾間的土地,台北廳政府用土地收用法強收,同年3月艋舺新店線即全線通車,約50分鐘的車程,計有萬華、螢橋、水源地、公館、十五分、景尾、大坪林、新店等站。

通車之時正值苦煉花開,當火車進入新店,苦煉樹並立花海一片紫雲千里,此景正是新店耆老們的共同回憶。通車一年後檢討,一日旅客平均二百五六十人。貨物400噸,前期旅客增加較多,後期則貨物量快速增加。貨物以運送煤炭及製糖期搬運原料為主,載貨車輛已不足以應付,估計一日需約二十輛,此後陸續增站載貨運客服務。6年後(1927)烏來~廣興,廣興、塗潭~新店輕便車路相繼完成,與萬新鐵路結合,形成縝密的運輸網,山區資源源源不斷運出。戰後,由台鐵接收,汽車工業的發展,萬新鐵路於1965年3月拆除改建公路,即今之北新路!

 

耆老回憶集錦

 

火車過了景美溪上的鐵道橋,在今北新路右車道邊緣,大豐路之後,車道向外側偏,進入騎樓,在民族路口與火車與璢公圳為鄰,並短暫交會。

 

火車與圳道中間隔著一片稻田,道路兩旁是尤加利樹與苦苓,尤加利樹高大挺拔,春天苦苓樹花海,成為鐵路旁的美麗景觀。

 

台灣製糖會社的甘蔗直營農場在大坪林,收成的甘蔗集中在鐵道橋頭的空地(現今矽谷科技大樓附近),為了運送甘蔗,鐵路當局特地開闢一條貨運支線運送。

 

因為鐵軌中間鋪著小石子,經過太陽曝曬,石頭與鐵軌都是滾熱的,是我母親最好的蘿蔔乾晒場。

 

往往都等到聽到來自遠遠「嗚」的聲音,知道火車快進站了,這時候才從家裡沿著文化路跑到大坪林站,還來得及搭上車!

 

搭火車到台北上班,為了省一站的車錢,走鐵道橋到景美站搭火車,有時走到橋中間,聽到火車鳴笛聲響,就開始加快腳步,由於火車行進的速度並不快,還可以跟火車同時到達景美站。

 

鐵道橋是一座構造簡單的橋,鐵軌架在枕木上,枕木與枕木中間,清楚看到橋下的溪水。年輕人那裡會怕?!在鐵道橋上追火車,或被火車追是常有的事。若走在橋中央,來不及跑,還有橋墩可以暫時避一下。

 

想到萬新鐵路,腦海裡馬上浮上的是那像燈一樣的紅火!每當火車進站或要離站時,司機員會一直搖晃著手中提著的燈,紅色的火,在孤單的夜色下最讓我難忘!

 

火車進站,速度慢下來時,跟著火車跑,然後伸手抓緊把手,腳用力一蹬就上車了,哪裡還需要月台呢!小站沒賣票,沒欄竿,火車要開了,乘客就直接一躍而上,有人就與查票員玩起躲貓貓的遊戲。

 

和媽媽回萬華外婆家,為了省錢從十四張的家走到景美站。聽到火車「嗚嗚…ㄑ一 ㄘㄨㄚ…ㄑ一 ㄘㄨㄚ」的聲音,就很興奮。火車頭冒著煙,有時是白煙,有時是黑煙,煙隨風吹進車內,到外婆家,都已成了小黑臉。如今再談起火車,懷念火車,懷念外婆,更懷念被媽媽拖著走的感覺。

 

火車分貨運與客運,火車頭是蒸汽車頭。客運拉三節車箱,貨運拉的較長。還有一種客運車,日語叫「gasoline cart」,車箱較一般車箱長,但僅為單節車箱。

 

那時常看到一群日本女人,著合服、木屐,撐著洋傘,從光明街的火車站下車,碎步走到碧潭,好辛苦的模樣。後來又從光明街車站拉了一條用機動車的支線,到現在的加州飯店附近,是遊碧潭的旅客專用車。

 

1957年碧潭有場來自美國的滑水秀,轟動一時,從台北來的觀光客擠爆火車,車廂擠不進,有人就吊掛在車門外,有的爬到車頂,這種盛況今生可能只能碰這一次,人疊人,擠火車的印象極為深刻。但是第二年又辦了一次滑水表演,激情已不再,來看這次表演的觀眾少了很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新店文史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