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民的生活

常民的生活需求總離不開食、衣、住、行、育、樂等,新店文史館展場中展出,早年農村,家家戶戶都有的大灶、飯桶、米桶、蒸桶、藤刷、飯籬、甕、鼓風機、燭台、稻風鼓…,現在選幾項物件與大家分享。

                                                                                                                                                 

藤刷

藤刷是用來刷洗鍋子的,外型跟我們現在用的菜瓜布跟鋼絲球很不同,除了材質不同之外,藤刷長長的樣子是有意義的。以前的大鍋子是用煤炭加熱,不像現在的瓦斯爐,所以清洗鍋子很容易燙到手,而且農家都是大家庭,光是準備一家子的飯菜,不用大鍋子是不經濟的。

藤刷是當時人們用週遭既有的竹藤來製作,長長的藤刷,可以握住其中一端,另一端許多開岔的小竹條可浸在熱水裡,刷著鍋底,這樣一來婦女們的雙手就不會被燙到啦!

 

飯籬

飯籬,又稱為飯濾、飯撈子,顧名思義就是過濾飯粒與撈飯的工具,飯籬是以細竹片編織成細小的孔,方便撈起水中食物,早期台灣婦女們在灶腳煮飯有兩種方式,一種是撈飯,一種是燜飯。日治末期,台灣民間物資缺乏,日本戰敗前幾年又大量徵收民間稻米,百姓自己都吃不飽,所以那時大家多會煮撈飯,撈飯是先使用大灶煮飯,再用飯籬把一部份米飯撈起,剩餘的米飯在米湯中再繼續煮成粥。燜飯就不會用到飯籬,只要燜到米湯收乾,就像現代用電鍋煮的飯一樣,在那個普遍貧困的年代,燜飯是家庭經濟較好的人家採用的方式。現今飯撈材質多已成鋁或不鏽鋼製品,在家庭中的角色,也從撈飯粒轉而用來撈麵條,或撈水餃。

早年飯籬幾乎家家戶戶都有的廚房工具,一個女人張羅一家大小的飯菜,還要照顧到一家大小的身體健康,用飯籬將飯跟粥湯分開,粥湯可以給嬰兒喝,有時候大人身體比較不舒服,沒胃口吃東西時,都會給大人喝粥湯,暖暖胃,讓身體吸收一點營養。不難想像當男人們在田裡工作時,女人們在家一邊背著孩子,一邊汗流浹背在廚房,揮舞著飯籬,守護著一家子的溫飽。

 

甕是家裡用來醃製醬菜醬瓜的的,以前人生活物資不是很豐富,所以農作收成的時候,有一些菜吃不完,放著爛掉會浪費,而且當產季過了又可能食物不夠,所以以前人學會了未雨綢繆,學會了儲藏,已備產期一過沒有足夠的食物,那麼要如何儲藏呢?就用著種甕,放入菜類或瓜類,醬油、鹽等調味類,這樣當期過剩的菜就變成醬菜醬瓜,不怕壞掉,也沒有浪費,自己吃,有些家庭也會醃醬菜賣給別人。

 

鼓風機

這款鐵製的鼓風機,造型像一支吹風機,若不說明它的用途,還真不知它是早期廚房裡與灶相關的用品;鼓風機是不用插電,使用鼓風機時,以手搖動它,裡頭的橡皮帶動它的風扇葉片(鼓風機橡皮的作用,很像腳踏車的齒輪鏈帶動齒輪轉動的原理),使鼓風機出風,來幫助灶火昇起,方能開始料理食物。如果農家沒有鼓風機幫忙灶火昇起,就會以空心竹管,以口吹氣,吹進灶裡來助燃灶火,通常這活兒會落在較大的孩子身上,農家的孩子,放學回來除了幫忙挑水、照顧弟妹之外,家務的分擔也是每天必要的工作。

以前的廚房只有一口大灶,安靜的固定在一角,婦女們要煮一餐飯,要先以木材與火苗點火放入灶內,起灶的原理就像現在用木炭烤肉的原理一樣,要一邊搧風使爐灶內產生空氣對流,加速昇火。

 

燭臺

燭臺是鄭玉春小姐奶奶的嫁妝,他的阿公是清末秀才,祖居木柵,後因考中秀才,阿公被派駐坪林。日治時期,坪林的大房子據說被日本人燒毀,阿公早逝,阿媽只有帶著孩子們搬到基隆,之後再搬來新店。」

在數次的搬遷中,為了方便,把老東西一樣一樣的丟了。只有這對鋁製燭臺,倒是一直跟著鄭小姐搬家。以前在家裡一直都把它放在供桌上使用著,因此被香燻的黑黑髒髒。那可是真正從清朝時期一直保留下來的東西呢!燭臺的頂端是個喜字,因那是嫁妝,中間還刻有一隻一隻的鹿,取其意代表著福祿壽!當文史館成立之初,募集展示品時,他覺得燭臺髒髒黑黑的,為求好心切,竟用洗衣粉來刷洗它,很可惜的讓燭臺變色了!

 

風穀機 (原名:稻風鼓)

稻風鼓,台語發音叫做「風鼓」又名「唐箕」、「颺扇」。木製,不是一體成形,是木匠把製作稻風鼓的骨幹、骨架和板子的木材備好後,一片片組合起來,接點處沒有一根釘子。這架稻風鼓整體只有軸心部份是鐵料,其他均為木製。作用是將晒乾稻穀中的土塵、雜物、秕穀、空穀吹出,結實的穀粒落下袋中分類稻穀的等級。整台風鼓均分為鼓葉、板紐、仰斗、斜漏嘴及出風口,下方以四根木柱支撐。

稻風鼓大概光復前後就有了,都是木匠手工製作,所以形狀、大小均異,因著每位木匠的「手路」而有所不同。一般農家的水稻產量已達經濟規模時,家中通常都備有一台稻風鼓,在同一村子裡,有些農家的水稻產量較少的,每當水稻收成時,會向有稻風鼓的農家借用。

操作方法是將晒乾的稻穀,慢慢倒進上方的四角錐形處,一方面手搖風鼓的風扇,風扇轉動時會將最輕的穀子吹到後面出風口,此等為三級穀,是晒乾稻穀中的土塵、雜物、空穀等;次重的結實穀粒則落在第二個出口,此等為二級穀,通常會拿來當飼料,餵養雞鴨等;最重的穀子會由第一個出口落下,此為一等穀,產量少時自家食用,產量多時,就是經濟的收入來源。

arrow
arrow

    新店文史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