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欒樹

台灣欒樹與苦楝都有一樹的羽狀複葉。苦楝又名苦苓,屬於楝科,台灣欒樹則屬無患子科,因為形相似,所以有苦苓舅之稱。

攬仁樹

欖仁樹是原是海濱的植物。夏季開花。果皮可作黑色染料。

大王椰子

臺灣於 1898 年引入,大王椰子是見證日本統治過台灣的生物遺跡。雌雄同株,每年 10 至翌年 5 月會從葉鞘中抽出 30~60 公分的花穗。

華盛頓椰子

雌雄同株,花期 6~8 月。華盛頓椰子是優美的庭園樹,乾枯的葉子下垂覆蓋與莖幹,葉裂片間具有白色纖維絲,似老翁的白髮,故稱老人棕。

金露花

夏秋開花,原產南美洲及西印度群島,臺灣引進廣泛栽培。

山蘇(鳥巢蕨)

原住民取其芽搗碎敷創傷。捲曲嫩葉可炒、煮食。

黃脈刺桐

花期 4~5 月。黃脈刺桐是刺桐的變異種。 「刺桐花開」是以前宜蘭先住民噶瑪蘭人用來計算「年」的標誌,所以每當刺桐花開就是他們歡慶過年的時候。刺桐依照花或葉的特徵分為火炬刺桐、珊瑚刺桐、雞冠刺桐、黃脈刺桐等。

水黃皮

花期 5~9 月。種子和根部有毒,誤食會頭暈嘔吐。野生之水黃皮大多沿著河流或溪谷生長,其果實具漂浮性。

紅刺露兜樹

雌雄異株,雌株的葉寬較雄株寬一公分,原產地馬達加斯加。

千頭木麻黃

常種植成防風林。原產地澳洲。雌雄異株。開花期3~5 月。結果期9~11 月。是少數具有根瘤菌的非豆科植物,由於根瘤菌可以固定空氣中的氮,因此能耐於貧瘠的土壤。

蒲葵

雌雄同株,花開於晚春。

山黃麻

花期 3~6月。果期 6~11 月。為生長快速的陽性先驅樹種,木材可製火柴桿、薪炭木、木屐、造紙。

樟樹

每年 2~4 月開花。根、木材、枝、葉均可提煉樟腦、樟腦油,樟腦供醫藥、塑料、炸藥、防腐、殺蟲等用;樟腦油可作農藥、肥皂、假漆及香精等原料。

阿勃勒

臺灣於 1645 年引進,普遍栽培。
阿勃勒的葉子是黃蝶幼蟲的食草。夏季開花,阿勃勒花瓣掉落時,隨風紛飛,如細雨般飄落,所以它的英文名字就叫作「黃金雨」

 

姑婆芋

 

 

 

 

 

 

 

 

 

 

 

arrow
arrow

    新店文史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