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店老地名---以安坑地區舉例說明  

 

一、依據:

              1905年「台灣堡圖」,安坑庄標示的聚落。

二、安坑地區發展簡史:

1、清乾隆初年,林成祖率眾至今日安坑大坪腳挖築圳道, 引新店溪水穿過尖山,灌溉今南勢角中和地區。

 

21753年(乾隆18),林成祖把永豐圳水源再往上移  先人開墾的腳步也從中和南勢角一帶進入暗坑。

  民的腳步沿著五重溪開墾,內、外挖仔、 大楠坑、  石頭厝、柴埕、十四分一帶約在乾隆初期就已開墾

  成田。再以公館崙為界,分內五張庄、外五張庄兩  大區塊,公館崙以東外五張庄,屬五重溪下游,包

  含頂城、下城、柴埕、公館崙。以西則為內五張庄,屬五重溪上游,包含車子路、頭城、二城、三城、

  四城、五城。

3安坑開墾之初,因該處林木蒼鬱,谷地陰暗不見天日,因此稱為(暗坑仔),墾民在此篳路藍縷,鑿圳

  墾地,在外五張庄灌溉系統完工之時,林登選認為其名不雅,改名為安坑。

三,老地名的形成

  1. 地理環境
  2. 地形地貌
  3. 產業結構
  4. 生態歷史
  5. 故事傳說
  6. 防禦工事
arrow
arrow

    新店文史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