賞花草說佛里道早田

野地裡盡情開放的佛氏通泉草

春天的野地裡,一片亮閃閃的紫白花,甚是耀眼。細瞧之下,唇形花瓣由紫漸淡到白,配上橘黃斑蜜標,更顯得嬌俏可人。

人們叫它【佛氏通泉草】,由法國神父~佛里採得植物標本,

由日本植物分類學家~早田文藏分類命名,學名為:Mazus Fauriei Bonate

玄蔘科,通泉草屬,為台灣原生種,故又名【台灣通泉草】Taiwan Mazus

是台灣、琉球、日本很常見的植物。通常生於潮濕的草地,潮濕的草地通常意謂著有泉水,故得名通泉草?

大家是這麼猜測的。

有趣的是~春天當開放的季節,它們會滿山遍野山邊水崖熱情地奔放,約莫一個月光景,花期一過,即絲毫不眷戀消失的無影無蹤,只剩土裡根莖留存地底休息冬眼,靜待來年春天,再現風華。

傅氏唐松草~花美!葉也美!

【傅氏唐松草】學名:Thalictrum urbaini Hayata,台灣特有種,故又名【台灣唐松草】,毛茛科,唐松草屬。1903630Faurie神父在大屯山海拔約600公尺處發現採得之模式標本,經日本植物學家早田文藏分類命名。

清麗雅緻的傅氏唐松草

一般而言,生長在2千到3千公尺的森林底層或森林邊緣陰濕的石壁上,能在二格山遇見它們實屬幸運之至,屬北降現象,據說陽明山、大屯山主峰也常見,可多留意。

雄蕊多而長~像顆煙火球

多年生草本植物,約10~14公分,屬小巧迷你型,2~3回三出複葉,葉端三淺裂,非常漂亮。花梗細長,4枚萼片,看起來像花瓣,雄蕊多而長,像顆煙火球。

【台灣山毛櫸】

學名:Fagus Hayata Palib. Ex Hayata

又名台灣水青岡、早田氏山毛櫸,殼斗科,山毛櫸屬。1911年,由早田文藏命名,模式標本採自插天山。1936年,金平亮三【台灣樹木誌】中提到插天山、三星山以東有發現。1998年,宜蘭大學森林系陳子英教授在銅山發現有大面積分布,也是山毛櫸生態分布的最南限。生長在山崚線上,結實率低,種子不易發芽,屬公告台灣珍稀植物。

佛里、早田文藏,何許人也?

台灣植物何其多,為何特別介紹這幾株?

研究台灣植物的人物學者也很多,為何要特別介紹這兩位?

因為不久前,在植物園有新的發現,就是這座~腊葉館。細究之下,故事很精采,就忍不住要分享給大家。原來座腊葉館成立於1924年,為收藏「台灣博物館」植物標本而設立。話說台灣植物標本館的源起,早在1896年,台北植物園就已經是一座苗圃了。當年台灣總督府為南進植物的調查與研究,而開啟「有用植物調查」,1904年台博館創設標本館收藏有用植物調查之模式樣本

1905年台博館發生火災,而後於在台北植物園成立腊葉館,收藏保存台博館火燒剩下來的標本。隨著歷史的演進,政權的轉移,1945年台灣省林業試驗所成立,2000年標本移至林業試驗所研究大樓,腊葉館於2008年公告為市定古蹟。106930日腊葉館重新開幕,而佛里雕像和早田文藏紀念碑也同時揭幕。有趣的是,台灣人,甚至做植物分類的人,對佛里都不熟悉。但在一百多年前,在台北的植物園就有佛里的銅雕像立在這裡了。佛里銅像得以重現的歷程也很有意。據說,2013年,一位楊女士找上標本館,說道,在紐約旅行時遇上一位日本女子,因日語流利,兩人相談甚歡,之後日藉女子請託一事。原來她是日本國寶級知名雕塑家渡邊長男的孫女,家中有一歐洲人的銅像模型,只知這雕像在台灣,但不知是誰?由於楊女士熱心奔走和林試所人員的幫忙,透過照片比對,發現早田文藏和佛里雕像的合照。後續,渡邊想把雕像送還給台灣,但日本政府不准。則找來知名雕塑家高橋裕二翻模重塑佛里雕像。又銅像留有文字、數字等資料記錄,得以原地重新立像。佛里何以受到如此重視?原來他是早田時期非常重要的植物採集者。要採集到學者有用的標本並不容易,首先要認識植物,再來得常常深入荒山冒險。

早田文藏和佛里雕像 (若侵權,請告知,將刪除)

1915年,佛里即因在花蓮採集植物時不慎染病疾而病故台灣。早田文藏為首發起,由同是受惠於佛里的植物分類學家共同募資,1917年在台北植物園建立佛里銅像以示感恩,原型為日籍知名雕塑家渡邊長男所製作。

早田文藏 (若侵權,請告知,將刪除)

早田文藏 (若侵權,請告知,將刪除)

 

早田文藏1874年出生,距今140多年前,感念他的原因在於他對台灣植物學的貢獻。台灣維管束物有4千多種,日治時期,提出來的紀錄就有3千多種,而早田一人就紀錄了近1700種。台灣的植物學可說在早田時期,就已紮根奠定了豐厚的基礎。他所做標本,坐船到歐洲各國博物館去比對,對完之後,他會將模式標本帶回日本,再寄送一份給台灣。意為提攜後進,希望後來的研究者有資料可比對依循。精神可嘉,實值得後人的感念和緬懷。

arrow
arrow

    新店文史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