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古竹子與人們日常生活的食衣住行密不可分,更是詩人墨客筆下詩情畫意的化身。

    竹子是早期是蓋房子不可缺的材料,更有記載在清乾隆年間郭錫瑠鑿大坪林圳所築的蛇籠引溪水灌溉時,就是利用竹子內填上石塊作為擋水堤(竹蛇籠),還有日常所用的家具、器具等,幾乎都和各種竹子息息相關。

    在台灣目前較多的有以下六種竹子

1.桂竹:台灣獨生種,生長面積最廣,自然成林非人工栽培,用途也最廣,竹稈色澤鮮   滑,節長彈性好竹劍、竹簾、竹蓆、竹傢俱的好材料,竹籜包種子、斗笠,竹筍也很好吃。

2.麻竹:早期先民從大陸引進的經濟竹種,徑達20公分可作竹筏、竹管屋等,竹筍大又甜,製成筍乾、筍絲、醬筍的原料。葉長又寬用來包種子.

3.孟宗竹:又稱毛竹,幼桿密布軟毛,老則脫落,桿厚適合製積層竹材、竹碳等。竹筍就是最有名的冬筍,多數在台灣南部山坡地。

4.長枝竹:台灣原生種,竹稈基部有甚長支條而得名,竹稈軟是竹編的好材料。

5.刺竹:中南部較多支節上有刺故名刺竹,般當防風林,圍籬。

6.綠竹:以採筍為目的,是筍中最甜,最好吃的一種。

    新店地區在大坪林和安坑地區早期防禦工事以刺竹為主,還有山坡上防風的八芝蘭竹,現在已較少見。目前桂竹筍和綠竹筍是主要的經濟作物,灣潭的大片綠竹園和各地區皆有零星種植,桂竹在粗坑、青潭、與山坡上都可見其成林的呈現。

 

台灣竹業的發展可分為六個時期:在新竹以南較具代表性,尤以竹山地區

1.日治時期(1945年前)

  日本等地

 

2.農用時期(19451960

 第二次世界大戰之後,各國積極發展經濟,國際市場對東方竹製品的需求日

  益增加,在農復會的輔導下興建廠房設備,從事原竹分段加工、竹蓆原料及

  竹材的乾燥處理。

3.轉型期(19611970    

  此時期大量生產的塑膠製品投入市場,幾乎取代傳統的竹製產品,尤其是農業用的各種竹製農具,連每餐必用的竹筷都被塑膠筷取代了。

4.成長時期(1971~1975)

  很多日本廠商紛紛來台尋求合作投資設廠並轉移技術,政府也全力輔導竹材加工業的發展。

5.鼎盛時期(1975~1985)新店前粗坑里長劉三田致力於竹子的外銷,防腐與品質兼顧,盛極一時。

6.衰退期(1986以後)轉型為竹炭的各類產物:竹製品逐漸被其他產品所取

  代,隨著人類生物科技的進步,陸續發現【生態炭】的其餘功能:抗氧化、保鮮、殺菌、除蟲、健康保健、除濕…除臭、保暖養生等功能等,並推行精緻的竹產業,期能使產業產銷模式轉變的重要契機營造。

 

參考資料

http://bamboocurtain777.blogspot.tw/

https://www.coa.gov.tw/ws.php?id=2503771&RWD_mode=Y&print=Y

arrow
arrow

    新店文史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