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美山因南港層砂岩露出碧潭水面遭曲流切割形成陡岸景觀而成為著名的景點。新店溪水流經廣興至碧潭間,溪水常年沖刷淤積因而形成多個平闊的水深處稱為「潭」,它們順流而下是塗潭、直潭、灣潭、青潭、碧潭,美潭、員潭,早年稱為「新店七潭」。

 

 

由於廣興到碧潭間,新店溪水終年不斷沖刷淤積,因而形成S形曲流,而曲流地形也是新店溪中最特殊的地貌景觀.....位於新店溪曲流環繞的直潭淨水廠是全臺灣規模最大的淨水場,也是東南亞第一大的淨水場。

 

位於直潭淨水廠上游處的直潭壩,又稱直潭堰,是一座攔河堰,主要功能為將原水送至直潭淨水廠,經過處理後再透過管線分送作為民生用水,是大臺北地區的重要水源地

 

 

直潭壩位於新店溪屈尺壩下游約3公里處,於民國62年開工,民國67年完工,同年6月開始蓄水,體高12.5公尺,主要以7座弧形閘門控制及抬高水位,集水面積68公頃,為大臺北地區主要水源。直潭壩攔水成湖,亦稱「濛濛湖」

 

 

2015.8/8蘇迪勒颱風來勢洶洶,新店大橋下新店溪水洪波滾滾......

 

 

近日直潭壩集水區放空蓄水維護,裸露出上游沖刷下來厚厚的堆積淤沙,淤沙過多其蓄水量勢必也會減少.....2016.2.18

 

 

直潭壩右方的取水口挖土機正掘著厚厚的淤沙......
2016.02.18

 

 

換個方向看看,二月的枯水期,蓄水放空後,直潭取水口(位於壩上游150公尺)遠遠可見受淤沙及飄流木阻塞....

 

 

挖土機忙碌的工作著,取水口兩側高高的堆積淤沙若不清理,今年的颱風季一到勢必再受影響......

 

 

 

1881年新店溪中游有九個渡船頭,挖仔渡、新店渡、灣潭渡、直潭渡、小粗坑渡、塗潭渡、磺窟渡、小坑渡與廣興渡。早年,這些渡口對屈尺和廣興的漢人來說是很重要的交通出口,但隨著時代的變遷、交通的發達,這九個渡頭除了新店渡還因觀光休閒之用由人工繼續擺渡外,其餘渡口皆已走入歷史。

直潭壩前的小坑渡最是特別,窄隘的兩巨石間形成一個天然的小碼頭,其寬正容下一條小渡船停靠.....

 

 

 

「小坑渡」去年受幾個颱風影響,窄隘的渡口已被飄流木阻塞,歷史更添傷痕..

 

 

 

再往上,看看新店溪支流平廣溪,平廣橋下的小水壩,設有魚梯,20158/8蘇迪勒颱風來臨前仍流水淙淙.......

 

 

 

二月的枯水期,平廣橋下正如火如荼的趕工修復去年因蘇迪勒颱風而嚴重受創的溪岸.......小水壩、魚梯殘體可見....

 

 

 

平廣溪有一個詩情畫意的別稱-藍夢溪,位於廣興山區,全長7.5公里,流經平廣,由廣興入新店溪,潔淨的溪水,平坦的河床最適戲水及溯溪,也是夏日的好去處.....此情此景何日再現?

 

 

而今的平廣溪如此這般,河床幾被由上游沖刷下來的砂石墊高,水流黃濁,河道更是縮減,趕工整治後,是否還能恢復往日風貌?

 

平廣溪水清澈見底,兩岸風景秀麗.....

 

 

同一地點的前世與今生, 尖尖的山頭下是殘酷的崩塌.....戲水人兒怕是不知幾日後秀麗的風景已風雲變色...... .畫面中間尖尖的山頭於2015.8/8蘇迪勒當天崩塌..

 

 

2015.8/8的蘇迪勒颱風重創烏來、廣興,平廣溪邊坡山林崩塌景象至今令人驚惶....

 

 

平廣溪於廣興入新店溪,去歲清清溪水伴青山.......
2015.07.15

 

 

而今,青山依舊在,但清清溪水的平廣溪已不復見,上游崩塌砂石全運送到此處暫時堆置,厚厚一層,平廣溪何辜?

 

 

再溯源往上,屈尺壩下方盈水期河面寬廣,新店溪水低吟淺唱,緩緩而流......

 

 

同一場景,而今草長見石......
2016.02.18

 

 

 

 

 

直潭壩上游的粗坑壩於1907年興建,19098月完工,距今已有百年歷史,又稱為屈尺壩,位於新店溪中游屈尺附近,即南勢溪與北勢溪合流後下游約1.5公里之處的水壩,也是新店溪中唯一設有魚梯的攔水壩。

屈尺壩因形似梳子,也有「梳子壩」之稱,景致壯闊,氣勢洶洶......壩上即是燕子湖.....

 

屈尺壩功能為配合直潭堰蓄水,供應大台北地區的民生用水,並調節翡翠水庫與桂山電廠發電的尾水,並將河水引到下游的粗坑電廠發電。盈水期的屈尺壩波瀾壯闊.....

 

下游直潭壩放空蓄水,遠眺屈尺壩寬闊的行水區成了礫石淺灘,河道縮減僅剩13...

 

二月屈尺壩下乾枯的河床少了盈水期的潺潺之美.......

 

屈尺壩上方相連的一汪綠水,是「燕子湖」最美的景色....從碧潭溯源而上,一路的滄海桑田,一路的心傷....

 

2016.2紀錄新店溪2015.8/8的蘇迪勒颱風重創廣興紀錄

 

 

以上資料由呂碧玲小姐提供。

arrow
arrow

    新店文史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