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二月天,難得的藍天暖陽日,從新店捷運站搭上839的公車,約莫半個小時的車程,即到達觀社區上方的終點站。
下了車,可見二叭子植物園入口處的達觀亭,在這裡,可以歇歇腿,曬曬暖陽,吹吹風,居高臨下觀賞大台北地區的風景…

二叭子植物園路寬平緩,不僅適合全家 休閒悠遊,更是自然生態愛好者的天堂。早年,這裡曾是裡曾是茶樹和柑橘的種植地。
曾經滄海桑田,物換星移,柑園茶園不再,大自然重新演替,如今這裡是一片自然生態豐盛美好的次生林。
經公所有心的經營與維護,成為非常適合全家老小休閒共遊的好所在,自然生態之多樣與豐盛也非常值得您來一探究。

馬櫻丹葉上的~小十三星瓢蟲
達觀亭邊花台種有馬櫻丹,馬櫻丹不僅名字多樣~五色梅、如意草…,花色也多變亮麗,更是許多昆蟲的蜜源植物,
賞花賞蝶之外,仔細找找,還可以看到各式樣的小精靈隱身其間…。

翠蘆莉上的~螳螂卵鞘
紫藍色的翠蘆莉來自墨西哥,在台灣的風土環境適應良好,已隨處可見它們的芳蹤 ,
常見它們與其他植物相依相伴共生榮。
螳螂媽也很不客氣地把她的心肝寶貝們托付與它。猜猜看這樣一個卵鞘可以孵出幾隻螳螂小寶寶?

 


大花咸豐草上的~蜜蜂
又名鬼針草的 咸豐草來自琉球,是蜜蜂最主要的蜜源植物 。
以往,只要有咸豐花開的地方就可以看見許多的蜜蜂群飛採花蜜。曾幾何時,大花咸豐草依然四處盛開,但是蜜蜂已越來越少了 !
可曾仔細想過,為何蜜蜂越來少了?又如果有一天,這世界沒有了蜜蜂,大自然會產生什麼樣的危機呢?

美洲合歡樹的~多變嗯獵椿象若蟲 
來自南美洲的嬌客,火紅的雄蕊呈放射狀熱情開放,有如仕女們的粉撲,故又名粉撲花。
在艷陽下分外耀眼,忍不住要按下快門,留下美麗影像,無意間發現這隻奇特少見的多變嗯獵椿象… 。

大安水蓑衣
大安水蓑衣是台灣特有的挺水性水生植物,方形的莖,葉十字對生,葉子是小灰蝶和孔雀蛺蝶的食草。
秋冬季開花,冬季開花,淡紫色的花長在葉腋上,耀眼迷人。仔細瞧,莖上有好多隻螞蟻,或許它們之間也存在某種互利共生的關係喔!

蓼科植物
蓼科植物也是挺水性的生植物,科屬種類繁多,總讓我傻傻分不清楚 。
但無所謂,我只欣賞它的小巧可愛與美麗。哪裡可以看到它們的芳蹤呢?當然是水生池畔囉!

台灣油點草
台灣有點吵?之前有段時間確實是啦!不過現在安靜多了!但是這跟我一點關係都沒有喔!我可都是默默的開,安靜的謝 ,一點也不吵。
油點草,是因為葉片上有許多如油漬的斑點而得名。曾有人笑我是雀點姑娘,因為我的花瓣上有許多的斑點,您說呢?

水冬瓜
水冬瓜和瓜有什麼關係?事實上,無論是 花、果、植株都相差甚遠。唯一相同的是它們都可以吃,且還不錯吃。水冬瓜為彌猴桃科,果實成熟時呈晶瑩剔透的乳白色,
咬破之後粘粘稠稠,味道甜美,下次有緣見到,也試著嚐嚐吧!


遊手好閒賞了些花草,該去探險了!
探險?就是去找一些會讓少爺淑女們尖叫的…

小白紋毒蛾
它們是害蟲嗎?若從人類經濟角度而論,或許是的。 因為牠們會啃食農作物,讓農產品欠收。
若不小心碰觸到牠們,也會散發毒液讓人痛癢難耐。但是,每一種生物的存在都有其重要的意義和價值,只是我們知道、不知道而已。

刺蛾毛蟲
它似乎很努力地在裝著猙獰可怕的樣子來嚇人。可我怎麼看都覺得牠長得實在很可愛!顏色配得也很雅緻!只是,我一直沒弄清楚它到底頭在哪?尾在哪?

橫帶人面蜘蛛(雌)
這是我第一次知道,除了「人面蜘蛛」原來 還有「橫帶人面蜘蛛 」。上網查資料才知道,其實牠們普遍分布在台灣各地,日本、印度也有。

人面蜘蛛有張明顯的「老人臉」,橫帶人面蜘蛛則沒有,不知為何要叫它橫帶「人面」蜘蛛 ?
腹部有大紅斑,可明顯看見吐絲器(絲疣)。看牠肚子圓滾的,猜測牠應該是身懷六甲吧…

五紋鬼蛛(雌)
五紋鬼蛛 ,金蛛科、鬼蛛屬。頭胸部黃褐色,八隻腳是綠色的,腹部偏藍色調。這隻很膽小、很害羞,受到我好奇拍照的侵擾,很快一溜煙就躲回牠的秘密基地了。

之後發現另外一隻,這隻大方多了,牠乖乖地不跑不躲,讓我拍個夠,感謝牠的大方!

三角蟹蛛
蟹蛛科,蟹蛛屬,體型像螃蟹因而得名。台灣平地很常見,三角蟹蛛習慣躲藏於葉背或花下,伺機捕食獵物。平常不結網,只有在產卵時,會將葉片彎曲,再以絲固定,做成產房,雌蛛有護卵的行為,是很有愛心的媽媽。

中型金蛛
分享這張照片時,有人問:牠的隱帶呢?啊!什麼是隱帶?趕忙上網查資料,原來隱帶就是金蛛在網上編織得像英文字的網,像XWNYVI之類的,也有像花朵或螺旋狀的,目的是為了隱蔽自己,降低被捕的機率。

短肢攀蜥
在路旁樹林邊緣的草坡上,看見這隻攀蜥出來曬太陽。我對著她拍照,牠沒跑也沒躲,沒有對我做出威嚇的行為(擴張喉部,連續伏地挺身的動作),所以我猜牠是個女生。
據說雄性攀蜥具有領域性,靠他太近,會做出威嚇的行為。

瘤喉蝗
在野外做自然觀察時,瘤喉蝗是一種很常見到的蝗蟲。牠有一雙健壯型美的大腿,表示牠善於跳躍,趐膀退化成小小的,想是不善於飛行吧!
不知有沒人被這些蟲蟲嚇到?但願沒有。其實牠們也都很可愛 !

最後,抬頭看看天上飛的樹上跳的吧!

白喉笑鶇 攝影/陳善德
在清幽的觀星露營區,忽聽樹梢一陣騷動,原來飛了一群白喉笑鶇,沒有上百隻,也有好幾十隻,哈~運氣真是好!
白喉笑鶇,名字有個鶇,但不屬鶇科,是屬會唱歌的畫眉科,所以新版的名字叫作「白喉噪鶥」,台灣特有種。

通常生活在中海拔闊葉林間,冬天為了避寒,才會降遷至低海拔的山區。能在二叭子植物園見到牠們,實在令人興奮至極!
白喉笑鶇相當漂亮,栗紅色的頭白喉,翼羽和尾羽也是雪白,飛行時透著天光,煞是亮麗好看!

五色鳥 攝影/陳善德
已被正名為「台灣擬啄木」,但我還是比較喜歡叫牠「五色鳥 」。叫聲頗具特色「咯~咯~咯~」非常的響亮,到了繁殖期,在山野綠林間,更是此起彼落,熱鬧非凡。
生活在二叭子植物園的牠們一定很幸福!果實、蟲子非常的豐盛,看這隻吃得肥嘟嘟的~^_^

綠繡眼 攝影/陳善德
吱吱喳渣喳清脆悅耳的鳴叫聲,鳴叫聲,引領著我們找到牠小巧靈動活潑的身影,林子裡樹枝間,忽左忽右、忽上忽下,快樂的唱歌,愉悅的戲耍,輕鬆的覓食,讓人忍不住駐足觀賞不忍離去 …


二叭子植物園的自然生態豐富而美好~歡迎您親自來體驗…

arrow
arrow

    新店文史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