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店文史館──92故事巷」有著特殊的含意:民國92年成立,地址就在新店區北新路一段921樓。早在民國87年在民族路7號地下一樓就成立「新店文獻史料館」,民國92年(2003128日移至此正式開幕啟用,為全國首座地方文化館,屬新店圖書館所轄的一單位。

                2003年開館後,首先要熟悉館內的各項資料、圖片、器具、文獻以及導覽解說的技巧等,同年,館方又請了夏聖禮老師指導志工們展開了田野調查的工作,從「宗教之美」走訪廟宇開始,分組也分工,從生澀的摸索,踏出了第一步。漸漸地在兩三年後,館內每年的特展訂定主題後,皆由志工們分工撰寫,我也樂此不疲,除了找尋資料,耆老的訪談及實地了解,讓人處處驚喜,今年的特展擇寺廟篇在最近幾年的變遷來分享。

寺廟篇

                  屈尺的「養源佛堂」重建時,將原來的石雕、柱礎(柱珠)、石柱等放在佛堂外,加上在康雅崙路口所立的「小補碑」紀載,訴說著它曾有的風華。廟門的題詩為曾是監察委員的林榮三所題,所傳遞的訊息是國民政府來台後,於1955年作為監察院的臨時疏散辦公室,但不曾使用過。

 灣潭「海會寺」的溥儒的題壁詩:

「山色連溪暗,林煙繞殿涼,花寮清梵音,一磐禮空王。

庚子八月接李夫人墨雲瞻禮

              西山逸士溥儒題壁」

多次訪問了創建的普忍師父,她翻書掐指算命的方式曾吸引了眾多的信徒,坐渡船來請她指點迷津,費用隨意,可惜於20113月圓寂了。

 

                 北宜路上的水尾土地公「指福宮」命運多舛,拓寬北宜路時,從山邊遷到靠近青潭溪口上方,卻又因佔了私人土地,被迫拆掉,只得暫厝「南青宮」。

 

       十四張的土地公廟「斯馨祠」,有著新店地區乾隆四十四年(1779)所立目前]最古老的捐獻碑,由於蓋捷運三環三線的機廠,而暫厝在十四張機廠旁,待十四張開發案完成,規劃一處重建,庇佑居民。另一處昭和年間所建的「萬善堂」則遷往四十份公墓。

大坪林東幹線走過寶橋路口,從平安齋廟前流過,如今已拆除重建中。

                 2016年石碑特展踏查,共分大坪林、安坑、直潭、青潭等四區,此次在大坪林地區,帶著組員走訪大坪林五庄(七張、十二張、十四張、二十張、寶斗厝),先以廟宇的信仰開始,找尋土地公廟的石碑,大坪林圳和瑠公圳的沿革碑、吊橋、學校、一直到景美人權園區,新店的開發使從大坪林開始,每人都很投入,今年的特展於1027日開展,歡迎民眾及學校、機關團體到館參觀,團體只要有預約,會有專人導覽。

 

 

大坪林店仔街已拆、十四張店仔街變成了捷運機廠。

訪大豐國小校長李春芳、十二張咸亨宮 道光七年重修捐題碑。

arrow
arrow

    新店文史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