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美山位於碧潭左岸,高度152公尺,從這個畫面可以大約看到它的外貌,穿過碧潭橋就可看到和美山登山口,從這個登山口進入,步道都是階梯,有上有下,若膝蓋不好的人,可選擇往前走,看到大佛寺指標的步道,是平緩的斜坡道,也可到達和美山山頂。


由此步道上去,聽到悅耳的鳥叫聲,有樹鵲、紅嘴黑鵯、白頭翁、綠繡眼、大捲尾。

沿路看到長葉腎蕨、烏毛蕨、相思樹、姑婆芋、月橘、大花咸豐草。

 

 

步道到此,有藍綠兩條路線可以選擇,左邊是「藍色水岸步道」,右邊是「綠色親山步道」,由藍色水岸步道往下走,右下圖已被拆除的太白樓,左下圖是未拆除前的太白樓,太白樓在去年11月24日被拆除。

 

 

太白樓

太白樓,原名「攬碧樓」,建於民國53年,是一棟三層樓高的私人別墅,為楊姓人家所有。土地屬於國有林地,於民國104年11月24日遭林務局強制拆除。

沿著右上圖的階梯往上走,右手邊是詩歌劇場,滿地都是水同木的果實,劇場四周到處可見水同木、山蘇、觀音座蓮、芒萁、筆筒樹。

 

 

沿著階梯一直走,走到下圖的平台,從左邊往下走是通往雙心坪、真愛碼頭。從右邊階梯往上走,銜接到綠色親山步道

 

 

 

 

雙心坪

走了一大段階梯終於到了雙心坪,看見大、小兩顆心,大的心把「愛的真諦」歌詞寫在上面。

 

 

真愛碼頭

 

由雙心坪沿著階梯再往下走,走到水邊就是真愛碼頭,在此看到待在水邊的夜鷺,專心地盯著水裡,等待它的食物上門。

由藍色水岸步道銜接到綠色親山步道,左邊這二條步道可通往幸福廣場,右邊那條路是通往碧潭吊橋。

幸福廣場原本是幸福碧潭樂園的舊址,民國75年,碧潭樂園歇業,園區荒廢,民國97年新店區公所開始整修步道,民國99年完成。

 

 

 

 

 

幸福廣場

左圖是由綠色親山步道到達幸福廣場,右圖看到往上階梯是通往山頂的步道。

 

 

沿著階梯往上走,看到一條分岔路,左邊那條階梯步道是通往山頂,右邊是通往美之城(左圖)

 

 

 

到達山頂可看到一個休息平台,另有一顆三等三角點1005號,海拔152公尺高,山頂視野很廣,可以看到整個碧潭。

 

 

 

下山回到幸福廣場,由左邊步道往下走,首先看到二間行動廁所,旁邊有一解說牌。

 

 

 

沿著步道往山下走,這條步道全部是柏油路,不喜歡走階梯的人,可由此步道上山,沿路看到印度橡膠樹、腎蕨、構樹。

 

 

 

終於到達山下,也就是柏油路上山的起點。

 

 

 

arrow
arrow

    新店文史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