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118610_1675385446032235_3174761115946844511_n  

獅山邊大潭 細走大坪林圳/文‧夏旭展


秋高氣爽,真是舒暢身心愉快的好日子!
那天,在新店文史舘的FB,得知要去廣明、廣照寺!趕緊就即刻報名!好久,没去見師父了,30年前的叩頭皈依,真的,結引了一份不可思議的因緣!

跟文史舘也契合頗深,熟悉的美里老師,聲音還是如此宏亮,  嗓門仍然中氣十足,很高興陪她走這一段,獅頭仔路,尋覓七張這一段的大坪林圳!

我們從捷運站切出,直竄北新路,抵達“光明食堂”,面對雙水灣預售屋,老師說明這裡是萬新鐵路(1921-1965年),火車站的起點!也是當時,大宗物資的轉運站,熱鬧非凡,光明街就是新店早期的西門町!

然後,回走至,靠近文中路郵局旁邊的巷子開始走起,遥想開天宫下的大坪林圳,一路從新店街、新店後街,迤邐而下,穿過國校路,出北宜路,越斑馬線從郵局前,彎沿進此第一條巷口,老師特別指出車子停車位的多餘空間,就是水利地,就是大坪林圳的大排空地,沿巷子深入,我們走到中興高架和北二高高架橋下,並排仰望國璽大樓,天空的幹道,似乎比腳下水圳渠道,更為複雜!

沿著獅山邊,我們一行人穿過橋下,轉入中興路,在第一登山口前停下來,美里老師引領我們觀察想像,大坪林水圳在此分,東圳與西圳,稍做解說後,就前行幾十公尺 ,就到了今天的重點:“廣明寺”!

好久沒來了!這光復後,民國40、50年代,新店的地標,大佛,是許多人印象深刻的記憶!可惜歲月流轉,廣欽老和尚的崖窟石洞修行因緣不深,原土地公廟旁的,私人刻記緣由碑,也已被人拿掉,師父一路從安坑往三峽方向,日月洞禪寺,翻過面天山到起建承禪寺,下土城的廣岩寺,以及後來晚年在高雄六龜創建妙通寺。修行不倒單,人稱水果師,遵遵教誨弟子念佛法門,瀟灑臨走前,一句“没來沒去,沒什麼代誌”,名聞海內外!到如今30幾年,真令人懷念不已,我當時高中剛畢業,經老師引領,前往土城皈依,賜皈依證,法名:傳旭。感恩師父,讓我在學佛的路上,有個燈塔明燈,冥冥中指引著我,有正知正見,法喜充滿的修行學佛!

大佛依舊在,只是些斑駁!

廣明寺後,師父修行的石窟有整修過,看起來更光鮮莊嚴。我們沿隔壁的階梯,通廣照寺,一般人通稱的“大佛”,就在其上方!稍事解說後,順廣照寺前方的石階下切,然後回到中興路,大坪林圳,東圳與西圳的分叉點,切入光明街!

在168巷,再次尋找水圳,以及說明西圳分叉,至力行路,穿過水橋,到三民路、建國路一帶!然後回到200巷,在巷弄間想像東圳走向,後一路到檳榔路36巷,拜訪開山福德正神!此廟特殊,因為,它就蓋在大坪林水圳的正上方!在此,美里老師也說明,檳榔路根本就沒有檳榔,原地名叫埤塘坑,或許音譯有誤,後來沿用檳榔路至今!更進一步解釋,五峰山的由來……是因埤塘坑、大坑、三角坑、隘寮坑、高麗坑等切割地形,形成五個山峰,故有此名!

然後,汗水涓滴中,我們持續穿往檳榔路19巷,尋找鳳凰新城、鳳凰雅築公寓後方的大排,穿出接上行政街,沿五峰國中正校門口前,高低差土堤及高聳椰子樹,順著大新街紅磚道,下方即是東圳主幹,再接中正57巷,出中正路,到惠國市場旁,鄰接工業區,高低差的土堤,然後到中興二段57巷、63巷……觀察東圳的大排!因時間有限,就回轉德正街,最後到寶橋路口的七張福德宫,觀察長鬍子的土地公,做為今天完美的行程結束!

感恩,新店文史館的活動,讓我掀起往事記憶!
感謝,美里老師的辛勞付出,讓我收穫良多!

希望,美好的因緣,都能持續下去!

希望,透過走讀新店、田調新店,讓我們更認識自己的家園!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新店文史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