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開天宮  

(圖1)千山萬難的大坪林飲水石腔就在開天宮下方

和美山位於新店溪中游的左岸,與碧潭相依相伴,和美山因碧潭水色顯得靈動秀麗;碧潭也因和美山的嶙峋而出落得偉峭俊美。和美山隔著碧潭與小獅山遙遙相望,共同見證了兩山之間新店溪岸的悠悠歷史。1740年,漳州人郭錫瑠到青潭口尋找水源設埤,在現今開天宮的下方開鑿石腔意圖引水灌溉,然因「地險番猛」而未能畢其功。後來1753年,由大坪林五庄圳墾戶蕭妙興等人接續開鑿,終克服「潭深山高,圳路皆石…」的艱辛,鑿通了長約兩百公尺的引水石腔,成就了「大坪林圳」,澤被大坪林地區大片農田的水利工程。依據1773年大坪林五庄水路車路合約裡記載郭錫瑠轉由碧潭開圳引水完成瑠公圳開發灌溉台北盆地。因瑠公圳在碧潭以石笱攔水成就了碧潭美景。

2-碧潭吊橋  

(圖2)走過碧潭橋就是登山口

登山口近在碧潭左岸的吊橋頭,迎賓石階引領民眾穿過時光廊道、木棧道,上到迎賓台,於此可稍作停留,感受一下由塵囂轉入山林幽靜的清幽。此地也是「藍色水岸步道」,和「綠線親山步道」的分叉點,兩路步道,各有特色,都值得您漫遊玩賞。若選藍色水岸步道,沿途欣賞碧潭波光粼粼與林木樹影相輝映,別有一番樂趣。潭面船隻來往,有人踩船,有人玩獨木舟,有人划水,端午節前更可見龍舟操練。白鷺、夜鷺時而掠過,增添幾許靈動風采。時而傳來悅耳的鳥鳴聲,更令人心曠神怡。

3-詩歌劇場  

(圖3)透著文藝氣息的詩歌劇場

太白樓附近建有一座表演舞台,大字標示「詩歌劇場」,石面觀眾坐椅,刻有古詩詞,將詩詞文學融於大自然環境中,可見當年政府推展藝文的用心。只是,這麼好的展演場地,未聞有任何的表演活動,實令人十分惋惜!

若走綠線親山步道,不遠處一棵巨大的樟樹,就在木棧道旁與您相見歡,如此淺山地區,仍保有如此巨樟,實令人感到驚訝與歡欣。沿路可見當年幸福樂園的殘垣斷壁,一片美好山景,留下一處處破敗景象,實在很殺。不解?既然要拆,為何不拆乾淨?要不嘛,就完整保留,曾經,好與不好,對與不對,就歸歷史。

4-烏來月桃  

(圖4)盛開的烏來月桃

5-自然小精靈  

(圖5)自然界中的小精靈

既入山境,千萬別來去匆匆,大自然中有無數的美好等著您去發現。放慢腳步來賞花、賞草、賞林木;甚或停下腳步,耐心尋找,草木林葉間或欄杆上,藏有許多自然小精靈,仔細觀察,可以發現生命的美麗、神奇與奧妙。春天,不僅是賞花的季節,更是賞蝶的好時光。近年來,有心人士的經營,使得和美山的蝶類生態日益繁盛。蝴蝶堪稱是「最美麗的昆蟲」,多彩多姿也多變,自古以來就得人們的喜愛與賞識,古文詩詞中少不了蝴蝶,自然花鳥畫作中也不缺蝴蝶,也出現在道家哲理中(莊周夢蝶),愛情故事更少不了蝴蝶,1960年代,風靡一時邵氏黃梅調電影「梁山伯與祝英台」有情人未能成眷屬,終化身蝴蝶雙雙,憾動人心,賺盡國人的眼淚。主題曲「彩虹萬里百花開,蝴蝶雙雙對對來,地老天荒心不變,梁山伯與祝英台。」引發時人感嘆讚譽蝴蝶為~美麗的化身!情感的寄託!

7-無尾鳳蝶  

(圖6)無尾鳳蝶

6-鐵色絨毛弄蝶  

(圖7)鐵色絨毛弄蝶

8-紫單帶蛺蝶JPG  

(圖8)紫單帶蛺蝶

賞完蝴蝶,上得山頂來,標高152公尺,很不高,是吧?但視野極佳,近看美之城、潭之鄉;遠眺新烏山景、灣潭、青潭、新店擺渡、小獅山、新店、大台北勝景盡收眼底,非是一美字了得!然,筆者說得再多,也不及您自己親身力行走一趟。來吧!和美山歡迎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新店文史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