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組讀書會雖然決策執行前一波好幾折,在紫茵用心規畫下,一掃先前台風搗亂陰霾,小組成員終於感受到那道美麗的光——大坪林天主教聖三堂彩繪玻璃的魅力。

36337

 

   

新店聖三堂成立於1962年,由第一任堂主萬德華神父興建,德籍林慎白神父設計,1964落成啟用。教堂外觀以十字架為頂,象徵拋撒漁網,所以整棟建築成流線型,外牆上的圓圈裝飾是漁網網目。內部無柱,用波浪狀橫樑撐起屋頂,仍是漁網意象,整體而言,這是希望網住所有信徒的教會。

 36334

祭壇造型也是採漁船意象布置,聖體櫃十字架上耶穌是舵手,後方牆面馬賽克拼貼式拖網與魚群,素樸的大地色彩看來具親切力。下方半圓形原為窗戶設計,可引晨光進駐,但跟南面彩窗一樣,都已失去原貌。50年前四周稻田,陽光可以直接透入教堂,讓教友進入時感受神恩,自昔日種稻的田種起大樓後,光源被遮蔽只能人工照明,所以半圓窗補水泥實牆,彩窗換鋁窗。

 36338

還好此行參觀重點的四大片彩繪鑲嵌玻璃窗,仍高立北牆,每片講述不同的聖經故事。這幾片大窗可是由德國製作完成載運到台灣大坪林裝上聖三堂北窗,實屬難得珍貴的藝術品。

 36333

 

 

傳道會會長謝小姐及導覽員張小姐迎接參訪的文史志工,為我們一一介紹教堂設計理念、設施;彩繪玻璃製作流程,則由台灣彩繪玻璃大師路正光老師講解。路老師東海大學建築系畢業後到英國巴斯大學取經,回國後投入玻璃彩繪設計製作,也無私傳授對玻璃鑲嵌有興趣的社會人士。

 36335

 

他先從教堂設計理念說起獎,接著就北牆花窗一一解說彩繪玻璃製作流程:首先構思建築需求樣式,繪設計圖,剪紙樣,選擇彩色玻璃、依紙樣切割、需繪製部分以玻璃彩繪原料畫好窯燒,再以 H行鉛條鑲嵌燒焊,因為彩色玻璃厚0.3公分,而鉛條凹孔有0.4公分寬須填入玻璃土固定強化處理,金屬表面在處理過程會氧化變色需清理回復金屬光澤,玻璃面上水蠟防塵使玻璃更透亮。

 

西牆在14苦路上有三扇彩色玻璃窗,經陸老師指點說明,才知是彩色玻璃磚敲擊拼圖鑲嵌而成,玻磚因敲擊黏合成窗,所以呈現的色彩跟彩色玻璃不同更活潑有變化。彩色玻璃磚價格昂貴製作不易,在台灣越來越稀有,碰到真是福氣。據教堂解說員張小姐言,夕陽會透過窗戶照亮教堂。果然透光良好,關去教堂照明燈,這三個窗子更璀璨奪目。

 36339

雖然沒被漁網捕獲成為教友,卻被彩窗的美重擊、迷惑。有50多年歷史的聖三堂歡迎朋友參訪,美麗的玻璃彩繪遠渡重洋來到大坪林,值得細細品賞,今天的讀書會收穫滿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新店文史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