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DSCN1931     

時間:2015/02/07 早上8:30-12:30 

今天我參加了文史館辦的和美山步道生態之旅活動,連著數日濕冷的天氣,竟然是個晴朗的好天氣,運氣真好!早上先在文史館報到集合,在資深導覽志工非常精彩的館內導覽之後搭捷運至碧潭站。

出了捷運站,導覽楊德聲老師介紹了橫跨碧潭,因時代不同,功能各異的三座橋樑,一為年代最為久遠、也是新店地標的碧潭吊橋,當初為解決安坑、三峽、中和的往來,昭和12年1937年竣工。;二為方便大型車行駛於1970年建的水泥橋;三為1997年北二高通車的這座拱型橋,橋型優美。

DSCN1898

過了吊橋要上和美山步道前有林爾嘉提字的石碑,他於1895年離台前到過碧潭,1948年回台後又在前來碧潭,感嘆事嗝五十年,碧潭風景依舊而人已老去之情。隨著階梯往上走,和美山在50年代有一碧潭幸福樂園,是一遊樂區,有摩天輪、雲霄飛車..等設施。也有一「詩歌劇場」,有來自花蓮的原住民歌舞表演。

步道叉路可達太白樓,前稱「攬碧樓」,一棟三層樓的白色建築,因碧潭樂園關門而斷水斷電,接手的太白樓楊姓屋主只留祖先牌位在此,全家搬離而顯荒廢,或許因碧潭常有人溺斃,牌位前的小亮光招人以訛傳訛而有鬼屋之稱,目前太白樓建地屬羅東林務局,因租期已過林務局主張收回土地協議中。

DSCN1904

我住新店已愈四十載,只覺得這裏有好山好水,環境好,生活機能好,自從去年加入新店文史學會志工行列,方知有關新店的歷史文化,如萬新鐵路、明德路旁的大水溝原來是瑠公圳、灌溉大坪林的大坪林圳、石腔、甚至遠至龜山的台灣第一座水力發電廠、輕便路...

DSCN1943

很高興進入這個團體,也慶幸自己做了一個好選擇,為了陪訓新進志工,志工除了館內服務,還可跟著活動趴趴走,真是一舉數得!

DSCN1938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新店文史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