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乾隆五年(1740)郭錫瑠沿著新店溪尋找圳道水源,在青潭溪與新店溪會流處,見到此處地勢較高又溪水充沛,位置就在現在新店街的東南方,若在此築堤壩成一蓄水埤池,將青潭溪水提高(在地稱為頂埤),再沿新店溪岸,開一條輸水圳渠,就可以用青潭溪的溪水來灌溉新店五庄地區的農田。

上埤水路線

 

 

 

上埤水路線

青潭石腔路線

青潭石腔路線

 

2:文史記載大家都了解,〈水利會也提供文史館記錄影片〉當時的引水渠道工程,完全憑藉著石匠用人力一鑿一錘敲鑿,鑿石工匠鑿入數公尺後,洞內就沒有光線,石匠用豆大的油燈照明繼續開鑿下去〈還留有照明燈置放遺跡〉,再把敲下的碎石,用畚箕運出洞外,出隧道口是最危險時候,泰雅族原住民常埋伏在洞口等候,等工匠一出洞口就給予出奇不意的攻擊,因此必需調派壯丁守護洞口,保衛工作人員的安全。據清朝乾隆三十八年墾戶蕭妙興等人所訂五庄合約中記載,要開鑿極為困難而叫苦不已!生番兇惡百出,前後被攻擊數次而多人遇害。又生番出沒無常,實難令人預料,當時實是百苦艱難無與倫比。

2009石腔 如巷子

2009石腔 如巷子

水閘門已腐蝕 (1)

水閘門已腐蝕

 

3:從青潭溪口沿著山壁過來至開天宮處,一段長約六十公尺的暗渠,塌陷堵塞的原因,是70年間一陣大雨來勢兇兇,靠新店國小新店路57號,隔壁五間房子房屋,被沖下至河床裡,因此這段給崩塌了,曾經被稱〈魔天嶺〉此後魔天嶺也跟著消失。

 

五間房子崩塌蓋上石腔

 

五間房子崩塌蓋上石腔

 

 

 

 

五間房子崩塌蓋上石腔 (1)

 

五間房子崩塌蓋上石腔

 

 

4:「石腔」或台語的「磅空」都不是在地人的稱呼,只要還是1950年代的在地人都稱為「巷仔腳」,因為水圳一條長長有如一條巷子,所以在地人簡稱「巷仔」新店人都說巷仔腳。

 

巷仔下洗衣婦女

 

巷仔下洗衣婦女

 

巷尾曾立天河洞石

 

巷尾曾立天河洞石

 

巷仔腳靠水岸1

 

巷仔腳靠水岸

 

 

5:現在再訪問中,老的老了、新住民很多人都不知道,有這麼一條傳奇性的灌概用渠道在,在地人只要是65~90歲以上有興趣釣魚、游泳、洗衣的婦女談起「巷仔腳」的往事>他們說:[一寡人都嗎嘸知],小時候學游泳從這裡開始,碧潭游泳的年青人在此訓練很都多選手,這裡早期是他們的樂園,小時後的最佳樂水場,因為他們有共同口號,住在碧潭旁的男孩一定要會游泳,找不到孩子就到「巷仔腳」。

 

6:目前屋簷殘岩峭壁留下小心游泳字體, 90歲的高永華還特別提出,當時延著圳道走往青潭、小粗坑、內山的路徑,那一段靠水圳與輕便路平行路的路程都已遺忘也不見路蹟,現在新店人很多不知它曾有這段歷史,泳將的踏石,現在是好釣客排著釣竿,待魚兒上勾的畫面了。

 

釣竿排列

 

釣竿排列

 

 

巷仔腳下釣魚台

 

 巷仔腳下釣魚台

 

 

7:在50年代時間有一位來自浙江人又名「沙聲仔」他發現此地風景有如他的故鄉,便在石頭上刻「天河洞」字樣,在此泡茶收費,還另有一群走唱團員在此集結。

 

巷仔下刻游泳字幕

 

巷仔下刻游泳字幕

 

巷仔下刻游泳字幕 (1)

 

巷仔下刻游泳字幕

 

巷仔下刻游泳字幕 (2)

 

巷仔下刻游泳字幕

 

有排樹的就是圳道 (1)

有排樹的就是圳道

 

晨泳隊自組樂團 (1)

 

晨泳隊自組樂團

 

晨泳隊自組樂團

 

晨泳隊自組樂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新店文史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