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圖片3  

新店溪因溪深水清,盛產各種淡水魚,其中遠近馳名的獨特名產就是─香魚。日本人稱香魚為鲇魚(あゆ),因會散發出香瓜的香味故又稱「香魚」,香魚生性靈敏必需很乾淨的水才能居息,台灣俗稱魚桀魚。據傳台灣原來沒有香魚,自鄭成功平定台灣後的第二年,始在北部溪流中發現,因此又名國姓魚。宜蘭的武荖溪、桃園大溪、新竹頭前溪及苗栗中港溪、後龍溪等都有香魚的蹤跡,但以新店溪出產的最負盛名!

    新店溪漁撈有名的香魚外還有毛蟹、鰻魚等降海型魚產;鯉魚、鰱魚、和尚魚、苦花、石斑、竹竿頭、鯽魚、溪哥、狗甘仔等陸封型魚產更是不勝枚舉。此外溪蝦及蜆仔產量亦不容小覷。

 

4

上圖為鯽魚

 

    香魚是新店溪名產,日本占領台灣後,篠崎長兵衛在新店開篠崎飯店,以香魚料理聞名,由於品食者日漸增多,野生魚獲量減少,總督府便鼓勵研究人工孵化,從1922年(大正11年)起,進行香魚和鯉魚的放流增殖計劃。

    1929年(昭和4年)5月,更設立「文山郡魚業組合」,訂每年11月下旬至次年1月下旬為「禁漁期」,嚴厲取締私自捕魚,為的是要保護魚類資源,尤其期望香魚增產。日本人沿新店溪設堤、壩或堰,規定至少要有五分之一以上的魚梯,供香魚溯源迴游。

  

根據「文山郡新店庄役場」在1933(昭和8)所作調查,新店溪魚獲量如下:

                

                

                

       (   )

35,688

17,845

       

8,400

3,107

      

1,725

517

      

1,150

130

       (   )

2,035

244

      

11,340

1,427

               

60,338

23,270

綜觀上表所列,魚獲量仍以香魚為最大宗,獲益也最大。

    再根據1934(昭和9)台北州水產業者統計表:專業漁撈業主有22人、兼業業主則有523人,捕魚的方法有垂釣、網撈、袋網…等,不論方法為何一定都得領有牌照。屈尺耆老林來興、捕魚世家黃顯榮等表示,當年漁撈事業收入不穩定、生活困頓,利用業餘時間從事捕撈以貼補家用者居多。捕獲的魚獲除少數家用外都會賣給當地食堂、餐廳等,如碧潭食堂所用魚蝦都是從當地居民手中購得,又新鮮又便宜。近年因新店溪流域列為水源區,禁止捕撈、垂釣,因此新店地區的漁撈事業已成絕響。但是岸邊「禁止捕魚、垂釣」的立牌,卻無法阻止少數釣客享受釣魚之樂。

 

6

 

 

圖片1

 

 

上圖:以前都用魚網捕魚

    新店溪的香魚屬降海型,幼魚以浮游動物與有機碎屑為食,喜棲息於水質清澈的環境,成魚則以岩石上附著的藻類為食物。最大體長可達35公分,通常約20~30公分。香魚也被稱為「年魚」,因為牠們的壽命約為一年;釣魚達人吳坤鍾說:香魚在秋天8、9月之際(約在白露前14天),成魚會順新店溪而下,在新店溪下游(尖山、挖仔一帶水域)產卵後母魚因過於瘦弱死亡。魚卵產出後孵化成幼魚,幼魚會隨流至淡水河口(淡鹹水交會處)附近的海域過冬,在春季(約在清明、穀雨時節),成長至7~8公分之幼魚即開始溯新店溪而上,終達上游而告長成。

  

5

 

上圖:捕蝦達人馮春輝用這魚網捕過鱸鰻

 

    台灣光復後,因受非法濫捕、河川環境污染及攔水壩的阻礙迴游等因素影響,天然河川中香魚產量直線下降,幾至絕種,有鑑於此,政府有關機關曾予大力挽救,一方面積極在河川中放流香魚卵和香魚苗,增加資源量,一方面頒定香魚資源保護措施,製定禁漁期等,期使香魚能順利繁衍,生生不息。

 

圖片2

 

                         

 

 

 

 

 

 

 

 

 

 

上圖:市場裡的香魚

 

7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新店文史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