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20141122_095157  

從安和路進入「陽光運動公園」,潔淨又無比寬闊的景緻瞬即映入眼簾,讓人倍感身心舒暢。這裡原是新店溪的轉折處,因昔日奔赴淡水河的水源,在上游地段被人工攔截成水庫,水源漸少,河床乾涸,行水區闢成廣大的公園。園內綠草如茵,一株株欣欣向榮又碧綠的樹叢,迎風而立。第一眼就看到一排美麗的阿勃勒。此時枝椏之間垂吊著串串長長的棍棒,猶如餐桌上經常出現的豇豆(長豆),細長飽滿的莢果,令人垂涎三尺。豆長約40公分,我不禁為他們拍下優美的身影。對生的葉片,柔柔地包護著長長的豆莢。我知道,未久這些長豆會長得更粗壯,並會由綠轉為黑褐色。不知情者曾在它幼嫩時摘下,設法烹調食用,不日竟在驚恐中腹瀉。據說埃及古人將它製成瀉藥,為藥用素材。

IMG_20150108_112411 IMG_20150108_112458 IMG_20141122_095235  IMG_20150108_112356  

    熱帶地區適合生長的阿勃勒是印度移植來台的。夏日炙熱的陽光,無法曬透密密的小葉,在樹下是最好避曬區。所以用阿勃勒做行道樹,最適合不過了。每年四五月,花序隨風搖曳,淡黃色一串串,像極了很有古意的燈籠。一個燈籠由近百朵小黃花組成,約有一尺之高度,繁花欉欉,嬌嫩的姿態,令人愛憐。漸漸地,花瓣隨風飄落,落在逗留樹下者的人頭頂,落在路過者的雙肩上,也細雨般地落得滿地黃花。有人稱它為「黃金雨」。這般的落花,見者心中好不捨啊! 黛玉見到了一定會格外憐惜地荷起繡鋤,含著眼淚葬花了。當花瓣都落盡,那原先承載花兒的條條小枝,會漸漸茁壯成條條果實。愈來愈粗壯,由碧綠轉為黑褐色,直到成為一根根黑黝黝硬實的強棒。

    在泰國,這是「國花」,在印度的南部的喀拉拉邦是「省花」。隨著季節的推移,阿勃勒的美是是那麼變化多端。當它成為一國之花,一省之花,此時我們也不禁對它產生一分莊嚴的敬意。每天去看它,感受生生不息的生命之美。

IMG_20141122_095526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新店文史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