漫步新店老街渡上碧潭吊橋橫越悠悠碧潭水,您會發現碧潭西岸另有一種怡然悠閒的氛圍,腳步自然會慢下來。

早年漢人來到碧潭西岸大坪頂、大坪腳、芊蓁湖這片小山崙墾殖,在行政上將之歸劃為安坑地區。因早期移民建庄的小山崙低且平,故小地名為「大坪頂」;即現今秀山路、太平宮、空軍公墓一帶。大坪頂下方的村落則為「大坪腳」;以安康路一段、華城路交叉處的土地公廟「平福宮」為中心,涵蓋北二高下方以及華城路一帶地方。芊蓁湖則位於碧潭吊橋頭起,往塗潭的新潭路下坡路前的永業路上。臺灣光復前只有小山路通往直潭庄,沿路都是樹林、芊蓁(菅芒草)、茶園,所以小地名叫「芊蓁湖」。

碧潭西岸隨著先人開發的腳步,留下許多見證歷史的史蹟和勝景等待遊人的造訪

 

◎小赤壁奇石

參差嵯峨的奇岩峻壁-小赤璧  

參差嵯峨的奇岩峻壁-小赤璧

碧潭西岸上游懸壁絕峙千仞,有「小赤壁」之稱。其間參差嵯峨的奇岩異石各異其趣,自「碧亭」下方,紅色鐵皮屋頂右後方至和美煤礦礦坑口,以其不同的形狀,依序是:虎嘴石、豬母石、正石壁、蓮花石、八仙桌、鶯歌石、石梯、石棺。

 

◎碧亭茶坊:

倚山面水,居高臨下,視野遼闊,可瀏覽碧潭全景、眺望遠山,為玩累了,口渴的遊客提供一個雅致的休息站。

 

◎林爾嘉詩碑:

板橋林家子孫林爾嘉少年時曾遊碧潭,50年後舊地重遊,感慨萬千,乃題詩一首:【一潭水色共長天,僂指前遊五十年。風景蒼茫人老大,慰情舉目卻依然。】此詩碑位於碧亭下方,吊橋旁岩壁上。

 

◎碧潭食堂

1956年開業的碧潭食堂

1956年開業的碧潭食堂 

伴隨碧潭走過58個歲月,因為食材新鮮,價格公道,很受遊客喜愛。常有阿公阿嬤帶著兒孫輩,和滿滿的年輕時戀愛的甜美回憶,回來品嘗佳餚。

◎大佛寺

  附屬於1964年創建的幸福樂園」事業體的一部份。主祀釋迦摩尼佛,配祀阿彌佗佛、藥師佛、地藏王菩薩、觀世音菩薩、彌勒佛、濟公。定期於農曆元月初一、初二、初三舉行三千佛祭拜法會,並在二月19日、四月 8日、六月20日、七月15日、九月19日、十一月14日舉辦各項法會。

 

◎海藏寺

海藏寺大門及不愁無廟只愁無道對聯  

海藏寺大門及不愁無廟只愁無道對聯

走到碧潭路55號海藏寺門前,首先映入眼廉的,是座晶瑩剔透潔白無垢,11尺高的坐姿釋迦摩尼佛,和鐫刻在門柱上清嚴大師手寫的「不愁無廟但愁無道」八字墨寶。海藏寺裡供奉的是肉身和尚清嚴大師的金身。

海藏寺於民國86年改建為7層大樓。大門口供奉釋迦摩尼佛,一樓大殿中間供奉觀世音菩薩,左邊供奉彌勒佛,右邊供奉裝金的清嚴菩薩全身舍利。7樓大雄寶殿供奉三寶佛:釋迦摩尼佛、藥師佛、阿彌陀佛。地下一樓供奉地藏王菩薩。

◎太平宮

太平宮主祀開漳聖王是安坑第一大廟

太平宮亦稱大坪頂開漳聖王廟,是安坑第一大廟,始建於1807年(嘉慶12),已有二百年歷史。

十八世紀末漳州人入墾安坑,形成外五張聚落。為求消弭瘟疫,風調雨順,迎奉家鄉守護神開漳聖王香火祀奉。永豐圳水利灌溉工程完成後,於嘉慶12年(1807)興建開漳聖王廟太平宮;自大科崁(大溪)埔仔頂粟仔園迎奉開漳聖王鎮殿。是安坑外五張的信仰中心。

 

建廟的石刻門聯1807年(嘉慶12),「太平宮」木匾(同治四年,1865)、正殿開漳聖王前的香爐(同治五年)、供桌(同治八年)是太平宮的鎮廟四寶。

 

◎空軍烈士公墓

空軍烈士公墓牌樓

空軍烈士公墓牌樓  

位於太平宮左後方,日治時期原為日本神社,臺灣光復後,神社被拆除,在1952年闢建為空軍烈士公墓。當時公墓公園化的觀念尚未具體成型,而空軍烈士公墓開風氣之先,規劃為公墓綠化的公園,驅除了雜亂且陰森森的感覺,因而吸引大批遊客;更是莘莘學子的校外教學、畢業旅行的參觀景點之一。

 

◎和美山

和美山觀景台可遠眺七星山、觀音山  

又名大坌山大笨山、和美山,闢有賞蝶步道、綠色水岸步道、藍色樂山步道。

登高可遠眺七星山、觀音山。是登山健行的最佳場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新店文史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