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1899年(明治32)所出版的《台北下農林經濟調查書》乾隆38年(1773年)刊布〈大坪林五莊仝立公訂水路車路合約〉,除了是新店開發史上最重要的文獻,其中記載了大坪林五庄仝立合約五紙,分恭、寬、信、敏、惠為記。「恭」字為十四張庄的朱舉、吳德昌、陳朝誇收存,「寬」記為二十張庄的蕭妙興收存,「敏」記為七張仔庄的王輪收存,「惠」記為寶斗厝的江龍、林棟材收存…此五庄的拓墾者在墾首蕭妙興的領導下合組「金合興號 」墾號。由此可推測大坪林地區當時的農田開發已有雛形組織。

 

 1

 

    墾民遠從家鄉跨海來此打拼,除了會帶來原鄉守護神外,重要的是「田頭田尾土地公」地方信仰;除了平日上香祈福、固定的節日大拜拜外,各庄頭也會恭請土地公遶境迎神廟會遊行,祈求驅離蟲害保佑豐收。

 

大坪林地區五庄土地公遶境廟會遊行,確實起始年代不可考。據顯應駔師廟的劉新次表示:約日治時代,某年正遭逢荒旱災病蟲害,經過寶斗厝的顯應祖師放軍遶境後,隔年就出現大豐收,顯示祖師公很靈,;據說是前新店市長鄭貞德之父人稱「白毛」,向公所建議,原來大坪林五庄的遶境皆各自舉行,改為每年農曆3月20的放軍遶境一起舉辦,各里都會配合辦理各庄的土地公都先去顯應祖師廟過火後,再和各庄所聘請的陣頭一起遶境。繞境完畢後,各庄土地公及眾神明又回自己所轄各里,繼續遶境其餘較小街巷後,才請回廟內安放神位。後來為了配合媽祖生日,廟會放軍遶境改到3月23日,一直延續至今。只是以前農業社會是單純的祈福、保佑豐收,現代的工商業時代進一步祈求風調雨順、合境平安。

2  

 

十四張的遶境

 

    據中山里廖章鄰長表示:原來十四張的劉家也曾經參與輪流當班,但他們要求殺豬公拜拜要在靠近劉家的土地公廟「斯馨祠」舉辦之事實,相對於其他陳、林、連氏輪番當值爐主時,在準備各款牲禮,及布置所需的物品上,往往要來回跑多趟,費時又不方便的要求,所以劉家退出十四張的遶境。以後由負責的爐主、頭家各自迎奉保儀大夫在自家院埕舉行,其他十四張居民則到此輪番當值爐主院埕等處祭拜保平安,遶境時仍然會繞經和平社區、斯馨祠等處。

3  

 

   每年的農曆正月二十日是十四張殺豬公大拜拜的日子,稱之為「年例」;恭迎木柵忠順廟保儀大夫回來繞境,包括中央新村、和平社區、民生路、斯馨祠等十四張範圍。由十四張林、陳、連…及其他姓氏十四張的墾戶,十人為一班(住家附近的他姓居民亦可參與),人員可替換;每八年輪番當值一次,再擲筊杯請示隔年的爐主、頭家。以陳家「月記居」陳萬益當爐主時遶境路線,經爐主、頭家商量後是:

 

月記居=> 中央七、八街 ( 連厝 )=>中央六、五街=>中央路=>林厝=>百忍街=>咸亨宮=>中正路=>喝一杯旁民生路75巷 =>斯馨祠=>民生路=>下陳(祖厝)=>回月記居

 

4    

 

    十四張是新店最早開發的區域,清朝時期當地為渡口,形成街市,古稱「店仔街」。19世紀初陳家、劉家來此開墾,陸續有林、連家來開發,四大姓在此聚居。200多年來以傳統聚落樣貌存在,至捷運環狀線第一階段工程新店─中和段,2011年12月16日在環狀線南機場用地舉行開工動土典禮後,傳統的民居、菜園、果園、水圳、綠樹…隨著土地重劃陸續消失改變中,心中的那份不捨一直延燒著。

5  

 

    政府漠視當地居民的訴求,一味的強行拆除,連1779年 ( 乾隆44年 ) 建築的福德正神廟「斯馨祠」也被迫遷移,更別說代表家族祖廟的劉家歷史性建築「啟文堂」、利記公厝及陳家古厝和具時代遷移意義的「溪邊寮」小聚落了。

6   

7

 

    十四張重劃區北側區段徵收後加以重劃,屬新店溪東側之農業區,東邊以中央路為界,西邊以環河快速道路為界,南邊以新店中央新村為界,北邊以十四張農業區為界,開發面積約39.80公頃,於2013年進行開發前置作業,已於2014年7月28日公告徵收,預計同年10月底前舉行開工動土典禮,2017年底開發完成。

 

8  

 

   大坪林地區僅存的農業區十四張從農地變建地,九萬坪的基地中仍保有十多棟近百年古厝,但除三棟古厝能重建,劉氏宗祠、劉利記公厝位於捷運機廠,後代爭取保留,三年前拆除後暫放在貨櫃,待重劃後市府將規劃一區域作史公園,將兩古厝重建在公園。三落厝是現存稀有四合院,將來也會拆遷重建,一起座落到史公園。其餘古厝面臨拆除,這些古厝都是文化資產,居民們盼能現地保留為文化園區,目前已不可能,住獲拆遷補償費後,今年(2014)11月底前得搬走 

9  

 

    世代居住在此重劃區內以林姓、陳姓、連、黃姓占大部分,他們共通的問題是:劉家祖厝為何可蓋在中央公園內, 而同樣住在十四張也超過百年的他姓都沒有?有林、陳、連、黃、鄭、廖等姓,建議在歷史公園可以蓋一排房子給各姓宗祠,讓他們各姓「自行管理,根留十四張」。林家祖先牌位在「樹大分枝,子多分支」分房後如何安排,也是意見分歧,急於圓融解決。

10  

 

    筆者住在十四張附近,一大片的田園是散步休閒的好去處,宛如世外桃源。約十年前加入田野調查後,更進一步增多了鄉土、民俗、情感、人親土親;年輕人大多外出上班,和老一輩的居民閒話家常,是一大樂事。從一片綠環境中,在不久的將來變成到處高樓矗立的灰色建築,2015輪到頂厝陳家負責辦理的年禮可能隨著古厝的拆除居民的搬遷而成歷史,心中只有萬分不捨…

 

 1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新店文史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