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過廣興橋     圖.文袁芝蘭

廣興橋 (2)  

廣興橋 

    新店是個多山的地區。為了開發更多得以安身立命的土地,先民以逢山開路,遇水架橋的不變的鐵律,闢建了必要的公路和橋樑。1958(民47)年,首先在廣興與新烏路間興築水泥龜山橋,也被稱為舊下龜山橋,它的前身是一座連結新烏路與廣興地區的吊橋。使用54年後,被列為危橋,又在下方重建新橋,由於此新橋通往廣興里,不再沿用龜山橋的舊名,而以「廣興橋」命名,更貼切當地民眾對新橋的認同,期待能帶來更多產業發展的利多。

山水樹椅和陽光都是河濱公園的資產

 山水樹椅和陽光都是河濱公園的資產

     通往廣興的廣興橋2012年完工通車。全長165M,寬9M。雙向車道外,還有人行道,觀景平台。黃昏時分,眾多歸巢的燕子盤旋水面,因而得名燕子湖。廣興橋上雙跨鋼拱橋的設計,加強了橋的承重力道。入夜有全自動LED彩虹燈閃爍,璀燦亮麗,遠看如虹,近如夢幻。在觀景台駐足,燕子湖氤氳潾潾,浮現一片生機,令人陶醉愉悅,陷入浪漫的頃刻。

河濱公園的陽光穿透叢叢樟樹

 河濱公園的陽光穿透叢叢樟樹

    廣興橋通往廣興路,又連接平廣路、小坑一路、小坑二路等蜿蜒細長的小路,再連接新潭路,和直潭的永興路。這些產業道路,都是昔日山區輸運產業的台車路線,不論林木、茶果、樟菁、稻穀各產業,都靠台車輸運出山。

長福巖山門

 長福巖山門

    廣興有一座高高在上的長福巖,是當地居民的信仰中心,建於天然的台地上,三面環水,為實質的護城河,隔溪與屈尺遙遙相對,昔日靠廣興渡船與外界聯繫。在初墾期,屈尺可是強悍的泰雅族活躍的地盤。1863(同治2)建廟初期,先民開發廣興,就因地高又環水的優勢,不易遭受侵犯,加以清水祖師爺的顯靈,得以保住居民的生命財產,也成就了這座不朽的「城仔」。此後長福巖供奉的清水祖師爺更加威名遠播,其佑庇墾民的恩德,為後人歌頌傳唱不輟。

廣興河濱公園另有寬闊的農園連接

 廣興河濱公園另有寬闊的農園連接

樟樹外皮的縱行紋路令人印象深刻

 樟樹外皮的縱行紋路令人印象深刻

   廣興境內的河濱公園,地廣景美,四周環山。平廣溪水,曲曲折折的在此匯入新店溪。下游有直潭壩的攔水,造就了這一湖寬廣的水域,成就了一依帶水浪漫的濛濛湖、梅花湖、燕子湖。這裡山水交會,一片碧綠,吸引候鳥不間斷的光臨。夏末初秋,就在雙溪交會的水域岸邊,中白鷺立於淺水的河床上覓食,時而滿足的抬頭吞食、張望;黃昏時,白鷺回巢,夜鷺輪班出巡,在此飛翔覓食;黑鳶,就是俗稱的老鷹,不論陰晴,張開牠寬達160Cm的大翅,低空滑翔,也在專心的尋覓水中魚、岸邊蛙。看牠老謀深算的樣子,超像民眾放風箏的造型,原來牠的英文名字就是Black Kite,堪稱名附其實。這靜靜的山,緩緩的水,飛躍的鳥,這般良辰美景,只想將它攬入胸懷,淨心潤膚,是全然忘我的境界。

樟樹葉的不同時期及果粒

樟樹葉的不同時期及果粒

     忽地,一粒黑豆砸到頭頂,拾起一聞,是樟樹的原生果,香氣沁肺。撿拾滿地的落果,裝入小瓶,回家放入書櫃。滿櫃生香,是這般的紓心。此時廣興河濱公園的叢叢樟樹,配襯著的碧綠山和水,素淨的鳥和湖,又再度浮現眼底。

燕子湖

 燕子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新店文史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