划槳與鼓  圖文.高淑華

 照片 (3)  

林正雄

第五展示區牆邊的那支槳舵(押爬),是中華龍舟協會教練林政雄先生所珍藏的。講起龍舟,是他一生最愛,拿起了槳,手腳並用的述說著往事。

划槳

划槳

 

 

    黃色且較長的那枝槳叫“押爬”〈台語),就是要把船押直線,船才會划的直。它是用上等赤科樹做的,彈性佳,耐力高,不容易斷,承受200斤的壓力也沒問題!原來的長度比這還長,當渡船用的“押爬”原來使用在渡船,長度為1丈2,現在保存的是6尺半渡船沒落,停渡後,林正雄說:「因為我知道它的好,花錢收購來裁出適合龍舟用的長度。」控制舵的舵手必須控制船的方向,使能筆直前進,不致划出水道,也關係到奪標手是否能順利奪標。舵手的槳又長又大,只要輕輕的一划,便可幫助船前進一大步。因赤科樹禁止砍伐槳的質料改成柳安木,就像另外的這幾隻槳摸起來較粗,上頭還有刺!“押爬”的使用國內國外也大不同!前者使用習慣是活動槳,而後者使用固定槳。

 

龍舟賽中最吸引觀賽者注意力的,非那「咚咚咚」令人振奮的鼓聲莫屬了!在那短短幾分鐘的賽程中,槳手們隨著鼓聲,動作整齊精神專注的筏著槳。鼓聲逐漸由慢而加快,槳的起落,配喝著低沉有力的嘿喲聲也由慢轉快,恣意的展現著同舟共濟、同心協力的意圖。隨著鼓聲的越來越激動,挑動著觀眾的熱情,彷彿想把他們的熱情融入參賽者的奪標決心!就這樣,任誰也捨不得把眼光離開競賽現場!

  

鼓

 

因此,可見鼓的重要性了!一般而言,鼓的壽命頂多5、6年而已。龍舟下水比賽之前幾天,就得先把鼓拿出來,拆掉保護的塑膠布,晾晾乾,再幫鼓身打打臘、敲鼓鼓面、震動震動鼓面,做好完全的事前準備,以期比賽時能得到最大的效果,誰不希望比賽時,自己隊伍鼓聲最響亮?!當比賽結束後,先前的動作又得確實的再做一遍,後再套上塑膠布保護。ㄧ般都只有正式比賽時才拿出來啟用,訓練時都捨不得使用!再說鼓棒,選擇刺皮樹材,材質細、硬;鼓面使用的是牛皮,那才會是上上之選,在文使館展示的這一套就是了,它已年過半百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新店文史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