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漫談萬新鐵路的興衰與台灣的小火車  資料整理:林幸慧

50年代奔馳在萬新鐵路的CK101火車

 

50年代奔馳在萬新鐵路的CK101火車

    如果說:淡水線走得最風風光光,那麼曾經連接萬華到新店的新店線,則走得最早最寂寞,沒有紀念活動、沒有懷念之旅,它就只是悄悄地停駛、拆除,悄悄地走入歷史,很多年輕一代的人大概有許多未曾聽過新店也曾有過火車行駛。

 

 

萬新鐵路新店站

 

 萬新鐵路新店站

萬新鐵路公館站

 萬新鐵路公館站

 

 台北鐵道株式會社於日治大正10(民國10年,1921)鋪設萬華至新店鐵路,全長14公里,同年417日通車,稱為萬新鐵路。

    萬新鐵路自縱貫線萬華站分支,當初共設11站,以萬華起站,有馬場町(和平)、古亭仔(古亭)、螢町(螢橋,今廈門街)、水源地、公館、景尾(景美)、十五分(萬隆)、七張、大坪林、新店等站,大正10(民國10年,1921)125日,萬華至公館間通車,每日往返四次,3月通抵新店。在昭和九年(民國23年,1934)的統計資料中,新店線有2輛蒸汽火車頭及2輛蒸汽動車,客車部分,則有二等24人座2輛,20人座1輛,三等50人及48人座各4輛、42人座3輛。民國 38(1949)61日,萬新鐵路由台灣鐵路管理局向台北鐵路公司(前台北鐵道株式會社)收購經營改稱「縱貫鐵路新店支線」,結束民營的身份。

 

萬新鐵路路線簡介圖  

 

萬新鐵路路線簡介圖

 

    新店線的營業狀況以民國46(1957)最好,在50年代美國白雪滑水團在碧潭表演時曾創下最高峰,此後便日漸走下坡,據民國47(1958)統計,新店火車站每日上下旅客5200人次,裝運貨物約佔百分之 87,每曰開往萬華10班次。為配合煤礦開採運輸而興建的「新店線」鐵路,對景美、新店及暗坑(安坑)、烏來等地產物的開發運輸貢獻不少。

 

50年代美國白雪滑水團在碧潭表演大家爭相搭萬新鐵路前往碧潭盛況─照片提供林萬傳

 

 50年代美國白雪滑水團在碧潭表演大家爭相搭萬新鐵路前往碧潭盛況─照片提供林萬傳

 

搭乘萬新鐵路到碧潭看美國白雪滑水團表演盛況

 

 搭乘萬新鐵路到碧潭看美國白雪滑水團表演盛況

    民國54(1965)320日因不堪連連虧損停止營業,成為最早停駛的台鐵支線,同月25日拆除,結束其44年營運的歲月。

   一般說來:火車的軌距是指鐵路軌道兩條鋼軌之間的距離(以鋼軌的內距為準)。國際鐵路協會在1937年制定1435 mm(毫米)為標準軌距(等於英制的48吋半),這軌距又稱國際軌距。通常,比標準軌寬的軌距稱為寬軌,比標準軌窄的稱為窄軌。雙軌距鐵路或多軌距鐵路舖有三或四條鋼軌,讓使用不同軌距的列車都可行駛。

    台灣在清朝時期,劉銘傳修築台灣鐵路時,由英籍工程師建議下選用1067

mm規格軌距,正巧與日本軌距相同,也使稍後乙未戰爭時日軍一併將火車頭運至台灣作為軍事用途行駛。日領後軌距亦未變動,並陸續完成西部鐵路網。而其他產業鐵路(例如糖業鐵路及聞名的阿里山森林鐵路)均採用762mm規格輕便鐵道。1970年代台東線時配合北迴線興建,改軌成為與西部相同的1067mm。也未採1435mm的軌距;一直到台北捷運、台灣高速鐵路、高雄捷運及台灣桃園國際機場捷運,台灣才陸續出現標準軌距鐵道。

    在台灣,糖廠的火車叫做「五分仔車」,為何稱作「五分仔車」呢?因為它的軌距只有 762 mm 寬,約是國際正常的軌距1435mm寬的一半,所以稱這些糖廠的火車叫做「五分仔車」了。而新店線和台鐵縱貫線的軌距同樣是1067 mm ,只是車箱較小些,所以也可稱作「七分仔車」,因它的軌距約是國際正常軌距的的十分之七左右。

    至於俗稱輕便車的台車(托洛閣,truck,トロッコ),是一種靠人力推進行駛於小型鐵軌上的四輪木板車。為早年台灣山林、礦場、工廠等普遍使用的交通運輸工具,日據時期三井合名株式會社為了開發烏來山區,因應木材的搬運需求而舖設台車道。後來因森林開發面積擴大,由信賢(內洞)段延伸至福山外,又增設烏來至孝義段。迨台灣光復時接通了由新店人周再師為運輸磺窟煤礦(今大台北華城地區)的煤,而舖設的磺窟至新店火車站。在新烏路未拓寬開通前,台車是烏來與鄉外連絡的主要交通工具,一度曾經自信賢至廣興行駛過機動小火車(俗稱三分仔車),現在只剩下烏來的觀光台車提供遊客搭乘,不過如今到信賢的道路中,還留有當年行駛三分仔車的高大隧道。

連結台北新店間的鐵路公路

 

 連結台北新店間的鐵路公路

 

       當年流傳的<七字仔歌>,最能描繪這段旅程的心境(台語發音)

公館閣過萬隆庄    景尾停車無幾分    大坪七張通宿困    稽查驗票那塊巡

元早車單不識驗    近來驗票設真嚴    車閣宿困到新店    三十分鐘野拈拈

行對溪岸恰袂慢    入街驚了踐時間    付著渡船不免等    江名現今改碧潭

元早著過雙咀渡    今有吊橋有恰蘇    橋頭憲警治塊顧    吊橋政府大功勞

    水源地站遺址解說牌

 水源地站遺址解說牌

 

參考資料:維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書、台大校友雙月刊、新店市公所:新店人的歷史

透明藍樂摸http://blog.bangdoll.idv.tw/、楊華康:細說烏來台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新店文史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