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遊名城公園         圖.文 游鳳苑

 名城公園 (2)  

名城公園

名古屋古城和大阪城、熊本城並列日本三大名城。西元1612年(慶長17年)德川家康在一統天下後,命他的兒子德川義直以及家臣,在名古屋興建一座造型宏偉的城堡,這座城堡集日本桃山時代築城技術之精粹而建成,氣勢絕倫睥睨天下,為桃山時代的築城技術的代表大作之一。從2009年1月開始進行本丸御殿的重建工程,於2013年5月正式開放「表書院玄關」,整體預計在2018年完工。

 

3月初到名古屋一趟,女兒大推名城公園的天守閣、本丸御殿。知道媽媽是花癡,特別提這時間去,應該有機會看到紫藤、茶花開花!有名花盛景、有歷史古蹟,多好玩的地方,當然要走一遭。由東山線轉名城線在市役所下車,正對城門口,下一站雖然標示名城公園,卻不及此站方便。

 天守閣 (2)

 

天守閣 

天守閣內部一角

 

天守閣內部一角

名城入口

 

名城入口

名城小點

 

名城小點

樓頂眺望名古屋

 樓頂眺望名古屋

 

雨勢頗大的一天,涼颼颼,參觀的人還不少。寬深的護城河露出乾涸的溝底長滿青蔥綠草,映襯高牆仍透出建城人的霸氣。購地鐵一日券買門票有折扣,鼓勵遊客參觀吧,蠻好的方式。

 

天守閣入門換室內鞋並發塑膠袋讓參觀者裝自己鞋帶著走,士林官邸是發鞋套直接套著走,各有利弊。畢竟是武士幕府,展示藩主旗、武器服飾生活景況,蠻有意思。讓人佩服的是城牆用大石塊堆疊而成,巨大石塊如何拼磊,厚實的鐵門、青碧的屋瓦,防火避邪的虎頭魚,…….,遙想當年風華絕代。登上最高樓,名古屋城近在眼底,可惜櫻花含苞待發。花開時節,偌大一片粉霞花海,真不知要如何描摹呢。

 

雖說二戰時被美軍炸毀的舊貌未完全復建完成,殘留的城池,氣魄依然宏偉壯盛。寒風中,紫藤花架只見枝幹未見花葉,倒是一旁的梅花,幽香襲人。若晚一個月來,就有緣一睹櫻花盛景。園區極大,要有充裕的時間慢慢遊逛,只不過建城人想長治久安,而今安在 ? 我等還是當個快樂遊客,賞花遊園兼遙想當年吧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新店文史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