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廣興消遙遊  圖.文 游鳳苑

 大捲尾幼雛

    由新烏路過廣興橋,經松林路沿途真叫山光水色一片青碧。廣闊的燕子湖水域,映著橋影山嵐,晴天波光粼粼白鷺輕飛,煙雨濛濛時刻彷若縹緲仙境,黃昏夕陽斜倚山頭,彩霞絢麗,……,無論何時總牽引著喜愛自然的心。

    當年遊學課程方興未艾,曾參與活動研習,初識濛濛湖旁廣興分校,認識濕地之美;其後,為了拜訪耆老、了解市民農場運作、新店的柑橘、茶葉歷史,廣興又成了文史故事寶庫。再之後,逛山往廣興走;吃土雞往廣興走;甚至找大閘蟹養殖也往廣興走,這兒成了滌俗解憂的淨土。

    高坐「城仔」中心的長福巖清水祖師廟,是居民信仰中心,原漢遭遇中充滿神蹟的不可思議地。圍繞著廟宇四周的民宅有曲折的狹小巷道,像似迷宮卻有著先民建築的巧思,讓外人難以長驅直入,自家人又有充足逃逸或防禦的功能。由屈尺望廣興,一座挺立湖畔安穩盤據的城池。

    環湖的青山手拉手護衛著碧水,「河濱親水公園」景色美氣氛佳,卻沒有嘈雜的人聲,只有清亮的蟬鳴環繞四周,留給識得山水清幽之趣的佳客。水源保護及定時放水,造就絕佳生態濕地,賞鳥賞蝶賞螢依時上演。這季節鳥類繁殖忙碌:大捲尾忙育雛,鳥巢就築在水邊樹上;沙渚草叢,小白鷺飾羽出現,黃色腳ㄚ變成粉色系。牛背鷺來往穿梭,小鷿鷈優游綠水,不時潛入水中上演失蹤秀,而空中的鳶鷹像王者般巡弋領空。

    循著標幟前行,平坦的產業路是雙輪舞的天地,也是歇歇腳品嘗土雞野菜的好去處。一家家土雞城足以滿足挑剔的嘴,盡可以一家家嘗味評點,或到小橋野店買串自家種的芭蕉或現採的青蔬嘗鮮。

    出松林路到桂山冰廠吃料好實在又便宜的發電廠冰棒,更是夏日一大樂事!回新店路上,民壯亭斜對邊的玖玖客棧,魚頭鍋、蕨菜捲,令人回味的佳餚,值得一試!

 

大樹公寓附生多種蕨類

長福巖清水祖師廟4

構樹

路標

薄姜木可供藥用或當建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新店文史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