臂章    圖.文   高淑華

黃色臂章  

    文史館日治時期常態展區的玻璃櫃裡,放置著一小小的瑠公農田水利會「巡水員」黃色臂章,仔細一看,還有一行小小字體,寫著「第壹號」。小小的臂章,對捐贈者周文顯先生而言,卻有著滿滿的兒時記憶!

    璢公圳,源頭起於新店碧潭,長長的圳道穿越新店市,越過景美溪,灌溉台北市農田。土生土長的老新店人最津津樂道,也最充滿兒時記憶的,是那清澈充沛的圳水,流過自家門前門後,而每年兩次的定期清理期間,更是孩童的天堂!

    清理之前得關閘門、放空圳道的水,清理工人才能進入圳道,清理淤沙等等沉澱物。在工人開工之前那短暫的時間,孩子們紛紛跳進圳裡,踩著爛泥巴,打起泥巴戰、在爛泥之中搶著捕蝦撈魚、嘻笑玩樂!在那個簡單的年代裡,沒有太多的玩具,可陪伴成長的童年裡,擁有著最大的快樂。每年的下元節,為了感謝先人築圳時的犧牲奉獻,熱熱鬧鬧舉行的“圳頭祭”,也是孩子們充分期待的日子!

    周先生的爺爺、父親皆服務於瑠公農田水利協會,留下許多有關文件,如日據時期的堰堤修理工程設計書、服務證件;最顯眼的是那黃色編號“第壹號”的臂章。周先生說:「阿公的工作繁多,平常要巡查圳道的暢通與否、竹蛇籠的維護啦、垃圾的撈撿…等等」,他回憶著說:「阿公上班的工具是一部腳踏車,綁著一支細細長長的竹竿,戴上臂章,沿著圳道巡查,我小時候,阿公也曾讓我坐在後座,帶著我巡邏,璢公圳很長呀,涵蓋整個新店,到現在那個景象還深深印在腦海中!」

    幸運的周先生,前人留給他的,不僅只是一些有關的紀念性文件,還有滿滿的懷念!

 周文顯先生

口述:周文顯

地點/時間:新店文史館內 2014/07/25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新店文史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