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店溪中游的渡口             圖.文   彭美里

  美里  

新店溪中游渡口分佈圖

        早期新店陸運未開發,新店溪蜿蜒流經全境,水位高,水量充沛,所以新店溪流域的交通以船運為主,新店,萬華、新莊之間靠著船運搭載乘客,運送貨物,暢流無阻。貨物集中上岸的地方,集結成市,興建店鋪,繁榮地方經濟

        根據「台北縣志」:新店的船渡開始於1881年。新店溪共有大坪林渡、新店渡、灣潭渡、小粗坑渡、直潭渡、塗潭渡、磺窟渡、小坑渡、廣興渡、港仔嘴渡、水尾渡、網尾寮渡、景尾渡13個渡口除了港仔嘴、水尾、網尾寮、景尾、其餘

 

 

小粗坑渡對渡於灣潭竹林和小粗坑電廠之間

 

小粗坑渡對渡於灣潭竹林和小粗坑電廠之間

        9個在新店市    日治時期,1896年(明治29)日軍即派工兵開山鑿路,但遇到洪水就斷絕船路,於是1907年(明治40),深坑廳另闢一條從新店到屈尺長約5.5公里寬12公尺的道路。

        1936年(昭和11)再拓寬路面,至1941年(昭和16)烏來龜山段竣工,遂成為新店通往烏來必經之路9(今新烏路)。方便的陸路交通取代了渡船,加以1987年翡翠水庫蓄水後,青潭堰以上地區被劃入特定水源保護區,新店溪水域不得行船,目前只有在特定水源保護區之外的新店渡,為了方便灣潭地區的居民,還在新店-灣潭之間相對渡,其他渡口皆已廢渡

 

大坪林渡

 

大坪林渡成就了店仔街的繁榮

 

 大坪林渡成就了店仔街的繁榮

 

    位於店仔街,溪園路101巷。往來於店仔街-挖仔橋下溪畔之間,所以又名「挖仔渡」早期新店溪水量充沛時,可航行至萬華、新莊之間。由於貨物在此上岸,集結成市,造就了商賈往來,居民採購民生用品的「店仔街」

    一般的說法,新店溪的船渡開始於光緒7年(1881),但大坪林渡卻在乾隆29年(1764)之前,已是淡水河運的重要港口。立於乾隆29年(1764)的新莊『慈祐宮渡稅店租額碑』,碑文上刻有「大坪林渡頭每年納銀六兩六分」的字樣。由此可知,大坪林渡早在乾隆29年(1764)之前,已是往來新莊的重要渡口。

 

新店渡

新店 渡是新店溪僅存的人力擺渡

    位於開天宮下方,往來於對岸灣潭之間。新店渡最初形成於嘉慶(1796~1820)、道光(1821~1850)年間。由於新店渡在碧潭東岸將貨物集中上岸,集結成市,興建店鋪,為與大坪林「店仔街」有所區別,遂名「新店」。光緒11年(1885)劉銘傳在屈尺成立撫墾支局,漢人在新店街和原住民交易,新店渡成為進入北部山區的重要渡口。

 灣潭渡雖停止營運但設施仍完好如新

灣潭渡

    位於海會寺下方10公尺溪畔,對渡於灣潭-直潭之間,為灣潭通往直潭的重要渡口灣潭人可從此渡船前往康雅崙、下石厝,乃至磺窟、廣興等地。早年先民拓墾灣潭、直潭與屈尺,係由新店渡船頭渡船過溪,並沿著一條崎嶇山徑進入烏來。向北則經灣潭、新店渡,抵新店,進入台北地區。但渡船在一次颱風中遭大水沖走後,已停止營運

 

小粗坑渡

渾然天成的小坑渡景色優美

 

小粗坑渡對渡於灣潭竹林和小粗坑電廠之間

    位於小粗坑發電廠出水口下方溪畔,對渡於小粗坑-灣潭之間,順著山勢行走「屈尺古道」抵伸丈坂,經慈雲禪寺旁山路再下屈尺進入烏來,是聯接進入山區的重要渡頭。

 

直潭渡

灣潭渡對渡於灣潭和直潭之間

灣潭渡對渡於灣潭和直潭之間

直潭渡在行啟紀念碑下方河畔和直潭淨水廠之間對渡

直潭渡在行啟紀念碑下方河畔和直潭淨水廠之間對渡

    位於金龍路行啟紀念碑附近下方溪畔,對渡到直潭淨水廠。早年直潭墾民要到新店,通常自直潭渡渡船過溪,攀越大笨山(和美山)與灣潭山之間谷地,至渡口搭船往新店街,此段翻山越嶺的路徑,稱為「過嶺」。

 

塗潭渡

塗潭渡 位於新潭路120巷溪畔

    位於新潭路二段120巷,對渡到情人谷上方直潭國小。尤其在磺窟渡發生學童溺斃慘劇後,磺窟渡廢渡,是塗潭、磺窟地區學生上學、放學的唯一渡口。在70年代還為直潭國小學生對渡。

 

磺窟渡

磺窟渡從新潭路一段210巷前 對渡到下石厝

    位於新潭路磺窟口下方溪畔,對渡到下石厝川流精舍。上下船處有大石塊,上有仙人足印。下方水深,曾發生學童溺斃慘劇;故校方禁止學童在磺窟渡搭乘渡船,改乘塗潭渡船,磺窟渡遂廢棄。

 

小坑渡

小坑位於東獅子頭山東側的小坑山中,有小溪注入新店溪,由於水量少,比北側的磺窟溪和南側的平廣溪還少,故名「小坑」。

  因交通關係,小坑與坌角自古即與廣興與屈尺往來頻繁,尤其日治時代,屈尺有戲院、餐廳、雜貨店、公學校等,小坑及坌角的居民採購民生用品,即自小坑渡乘船過屈尺。小坑渡頭位於小坑二路開靈慈隱寺下方小坑口,對渡於小坑口-濛濛湖之間。小坑、坌角居民從小坑口對渡到濛濛湖上岸,走頂石厝路可到屈尺,走下石厝路可到直潭。

    陸路便捷後,自七十年代起碧潭以南的水域紛紛廢渡,小坑渡也不例外,目前僅存渡頭。渾然天成的小坑渡頭,想像乘上竹筏,航行在波光粼粼、湮波迷濛的溪湖之上,可真是美事一樁。

    有趣的是,昔日的擺渡人不愛說話,船客的問話,也多不回應,於是有了「啞巴」的綽號,所以小坑渡也被稱為「啞巴渡」。

 

廣興渡

廣興渡行船於如詩如畫的濛濛湖水面

    新店溪最後一個渡口。位於長福巖清水祖師廟戲台下方溪畔,經如詩如畫的濛濛湖對渡到雕彼岸。走頂石厝路可到屈尺,走下石厝路可達直潭。廣興因位於新店溪左岸山區,對外交通不便,廣興渡遂成為廣興聯外的捷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新店文史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