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里山遊記   圖‧文:黃春蘭

11-3

    高山青~~澗水藍~~阿里山的姑娘美如水~~阿里山的少年壯如山~~。這首大家都可朗朗上口的阿里山之歌,如今,美少女與壯年男比較難尋,但風景依然秀麗壯觀。

    阿里山我來了,沿途風景美不勝收,原本陽光燦爛,突然起霧了,就像是鳳飛飛”霧來了”歌詞一般,霧來了像無聲腳步注視著你呀,注視著我啊,不知道什麼時候離開。阿里山公路的景色及氣候瞬息萬變,不到一會的時間,太陽公公又探頭出來將霧趕走了。

    森林小火車站前,百年檜木昂首向上,驕傲的俯視大地,讓人不由得讚賞。普賢象櫻用最美、最優雅的姿態迎接每位捕捉它風韻的遊客。嘟嘟~ㄑㄧㄣˇ~ㄑㄧㄚˋ~ㄑㄧㄣˇ~ㄑㄧㄚˋ~,小火車開了,兩旁的檜木林,頻頻地對我招手,芬多精瀰漫全身。下車了,往森林徒步區神木林前進,經過了吊橋再往上走,馬祖廟到了。高山上的廟多了幾分莊嚴,原來林默娘不只是海上明燈,亦是森林守護神呢!

    再往上走,兩旁有白色、粉紅、紫紅以及紅白相間的四種木蘭花盛開著。走著走著,三兄弟神木守護著姐妹潭,四姊妹神木在角落竊竊私語訴說著少女情懷。神豬神木鎮住這森林,同心神木把愛傳遞給大家。鄉木林村有許多的鳥類,鳥迷們為了一睹牠們的風采,靜靜地守候著。山櫻與黃色花朵,相互對應。沿途風景,真是好棒的視覺饗宴。阿里山的夜裡,昆蟲們用牠們的聲音訴說著生命的樂章。

祝山、祝山到了,天未亮,還看著月亮高掛天空,過了一會兒,東方漸漸有些發白,月亮也不知躲哪去了。太陽從山峰裡慢慢地冒出來,紅紅的像個蒙着面紗的含羞少女,漸漸的,這張臉慢慢擴大,圓圓的紅球冉冉上升,最後放出閃閃的光環,光照雲海。最後,太陽完完全全出現在天空,射出奪目的亮光。我對著太陽再多看一會兒,只覺得眼睛火燒般地疼。何其有幸,能親眼看見平時總是在電影中才能看到的景色。

    阿里山的日出,舉世聞名,作為這趟旅途完美的句點,阿里山再見,我會再來的。

 

早晨起霧的阿里山,可以看到採茶姑娘在採茶

 1  

 1-2

兒時的玩具,鬼針草 以及阿里山森林小火車月台前的普賢象櫻

 2-1  2-2

普賢象櫻

 3-1    3-2  

吉野櫻

 4-1    4-2

阿里山國家森林遊樂區以及阿里山森林小火車月台前的百年檜木

 5-1    5-2

三兄弟神木

 6-1  6-2

四姊妹神木

 7-1    7-2

金豬報喜

8-2  8-1

永結同心

 9-1
 9-2
 

祝山日出

 10-1    10-2  
 11  
 11-3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新店文史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