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綠竹映灣潭          圖‧文:游鳳苑

 遠眺灣潭  

遠眺灣潭

    4月底5月初,建國市場邊開始出現一堆堆猶附著泥土的綠竹筍,詢問賣筍的農婦來處,「灣潭」常是唯一標準答。灣潭大片綠竹林蘊育質佳味美的綠竹筍,農會與當地農戶合作辦理的採筍體驗遊,是5月份重頭戲。

綠竹林1  

    新店溪在灣潭一地形成320度的迴轉,灣潭因而得名。早年新店人從灣潭經水路至小粗坑渡口抵達伸丈坂,由陸路經屈尺古道通往屈尺,奠定灣潭水陸要道的重要地位。

    開天宮旁新店渡對岸的灣潭,是一片綠意盎然的自然生態區,緊鄰和美山屏障,屈尺道碣隱藏民宅壁間,荒草漫漫的和美煤礦從碧潭邊隱約可見。早年和美煤礦開採,沿著山坡建築辦公處和工寮,有小九份稱號,讓人遙想黑金風華盛景,鐵柵把關的坑口和依稀可辨的洗煤坑道供人緬懷。

    唯一草茅地母宮是當年擺渡人所建,皇意宮、海會寺、土地公廟是當地居民信仰所繫。

綠林觀音  

綠林觀音

    何妨到灣潭享受生態之旅、竹林風光?坐上全台僅存的人力擺渡船,發思古幽情,到綠林深處尋訪灣潭渡口、小粗坑渡口。

 橫渡新店溪  

橫渡新店溪

灣潭享受自然生態風貌,行程:捷運新店站→碧潭右岸→開天宮→新店渡→和美煤礦→小九份→灣潭下埔聚落→竹林小徑→眺望小粗坑發電廠→灣潭渡口→海會寺→灣潭頂埔聚落→原路折回,不想走原路可轉進和美山→吊橋→碧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新店文史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