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空歸零,有容乃大

                         新店文史志工十年                                                                      圖‧文:彭美里

 

    投入生涯規劃之外的文史志工十年,將自己重新歸零,從頭學習全然陌生的人群服務,對自己是心志的磨練。但在服務的過程中,須將過去所學,加上擔任志工學得的新知,完全融會貫通,是人生經歷的薈萃,卻意外開啟了多向的人生體驗。

文史志工接受銅質獎表揚.JPG  

文史志工接受銅質獎表揚

    20032月新店文史館擴大開館,二十多位夥伴加入志工行列。為了能勝任有關新店自然景觀和人文地理的館內導覽,每天抱著厚厚的《新店市誌》、《新店人的歷史》、《戀戀碧潭情》死K猛記,外加大量閱讀先進們有關新店的著作。歲月不饒人,記憶力更由不得人。讀過就忘,忘了再讀。讀過三次,才勉強在腦中留下足堪夠用的資料。

   在顏上中主任領導下,文史志工隊奠下深厚的基礎,志工伙伴們對於館內導覽終於能得心應手,熟能生巧。但是,更大的挑戰還在後頭!

    顏上中主任榮調民政課長,陳麗卿主任接任新店圖書館館長。陳主任非常注重文史志工的真才實力,認為讀萬卷書,在文史館內紙上談兵,不如行萬里路,深入新店各個角落去實地了解地方特色和民情采風,才能身入其境,導覽時才能講得生動活潑,引人入勝。於是禮聘資深文史工作者夏聖禮和趙俊祥兩位老師,帶領文史志工們踏遍新店每個角落。

文史志工探勘萬新鐵路水源地站遺址.JPG  

文史志工探勘萬新鐵路水源地站遺址

    新店多山加上新店溪迴還流轉的地形,隨著夏聖禮和趙俊祥兩位老師上山下海,起初還真後悔。若遇到天候不佳,山路濕滑泥濘,一不小心,還會滑跤,滿身汙泥。可是多走幾次,充分領略新店好山好水,渾然天成的美景後,卻樂此不疲,深入新店山區去尋幽踏勝反而成為一種期待。

    陳麗卿主任認為文史館的導覽範疇不只侷限於館內,應擴展到室外,新店的地標─碧潭成為首選。禮聘文史工作者,當時也在館內擔任志工的陳小燕老師為碧潭導覽的培訓教師。

    培訓之前,大家認為碧潭不就那麼一潭綠水,上面掛著一座吊橋。走一走吊橋,再下水泛泛舟,就玩完了。陳小燕老師帶著志工走一趟碧潭,不厭其煩指出十一個古蹟和景點詳加解說,三個鐘頭不夠用。大家認真作筆記,一面嘀咕:「才一個碧潭就要講那麼多,整個新店還得了!那麼多的文史資料怎麼記得起來!」

    皇天不負苦心人,經過多次的實地踏查和勤讀史料,再經過多次的導覽實務經驗,大家已是新店全境走透透,對各處古蹟和景點如數家珍。每次舉辦完導覽活動,總有民眾會問:「你們是新店在地人嗎?怎麼對新店這麼了解,知道得這麼多?」甚至有年長的民眾感嘆說:「虧我在新店住了一輩子,今天才知道新店有這些這麼有意義的地方。」

雙峰國小師生在文史館進行鄉土教學  

雙峰國小師生在文史館進行鄉土教學

    陳麗卿主任還要志工們深入新店各處進行田野調查,挖掘被埋沒或不為人知的地方文史。一年一個主題,在文史館內以特展的方式,將新店的過去一步一步而趨完整還原呈現出來。

       陳麗卿主任榮升觀光課長後,劉麗珣主任、曾治源主任先後接長新店圖書館。在幾位主任的領導和文史志工們的努力下,新店文史館成為新店各級學校的鄉土教學最佳場域和新店市民了解新店的自然景觀和人文地理的平台。志工伙伴們經常支援社區營造活動,擔任導覽解說工作,甚至進一步為社區志工隊培訓導覽解說員。在夏聖禮老師指導下,陸續參與新北市文史學會編著的《新桃花源記─新店溪中游山水迴廊》、《店仔腳頂的歲月》、《雙城記─新店市頂城、下城里人文風情》、《台北屈尺道百年尋跡》、《新店溪水天上來》、《村光乍現》、《村光再現》等書及『新店線』期刊的採訪寫作,並完成平潭社區發展協會的《平潭春秋─河左岸碧潭風情》、和鄉土文藝協會的《大青盛事─新店山區的藍色魔法池》。

曾治源主任和文史志工期許文史館為新店市民提供最大的服務效益.JPG  

曾治源主任和文史志工期許文史館為新店市民提供最大的服務效益

    不服輸、不服老、不自我設限的文史館志工夥伴們,本著文史踏查、訪問耆老「今天不做,明天便會後悔」的最高準則及「放空歸零 有容乃大」的志工精神,更期待在夏聖禮老師的領導下,能有更大的成長和更卓越的表現。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新店文史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