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地公厝  高淑華 撰稿/新店文史館資深志工

IMG_9165.JPG  

 

館內四十年代常態展區的玻璃櫥窗中,有一雙落紅磚的小屋,長35.5公分,寬32公分,高37公分,「田頭田尾」可見的土地公厝。特別的是:早年常見的小土地公厝屋簷大多是一落,這座土地公厝屋簷為雙落式;陳嶸熺先生收藏了這座土地公厝,基於對地方古老文物有特別的情感,2003年文史館開館籌備之時慨然捐贈,相信文史館對地方文物的傳承與保護。

 

  土地公是自然崇拜中,與人民最親近的神祇;人們又稱土地公為[福德爺][土地公伯][伯公][大伯爺][后土][土地],正式的稱呼是[福德正神]。土地公雖然比不上玉皇大帝、觀音菩薩、媽祖、等的神格高,但是,土地公是土地的守護神,統理固定的轄區,主掌居民的禍福,所以無論是鄉村、田野、商家,都有奉祀土地公,是民間最普遍供奉的神明,數目多得無法統計。

 

   小的土地公厝,只立個土地公小神像,外加個小香爐而已,或是在紅紙上書寫[福德正神神位],貼在壁上;甚至在路旁也可看到只刻著[土地公]三個字的小石柱。大的土地公廟,還祀有他的配偶神─[土地婆],和他的屬神─[文判官][武判官][虎爺]。大廟裡面還備有香燭、金紙、神杯、籤詩等物品,供人燒香膜拜,藉與土地公溝通,獲悉土地公的旨意。

 

  土地公厝旁,常有榕樹、茄苳樹、龍柏、苦楝樹等,可為土地公遮蔭。有的榕樹、茄苳樹甚至因為年代久遠,枝幹茂密粗大,而成為[榕樹公][茄苳王],受人朝拜供奉呢!

 

 

 

參考資料:彰化縣和美鎮國民小學鄉土教學網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新店文史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