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遊和美山 游鳳苑 撰稿/新店文史館資深志工

        和美山可賞花、可觀蝶,山林完整,生態豐富,最適合全家祛寒迎春的郊山。交通便捷,搭捷運、坐公車,或開車停東、西岸停車場,過碧潭吊橋即達山腳下。想來個不一樣遊法挑戰腳力,搭渡船經灣潭探訪有小九份之稱和美煤礦工寮攀登小徑也可到達山頂賞風景。

碧玲-和美山.jpg  

上圖    和美山水岸 (和美山生態筆記提供)

        登和美山,有多個入口過吊橋從廊道順階梯而上,是其一;往前行經里活動中心經大佛寺,沿著寬闊的道路往山上走,又是其一;從美之城公車站經蝴蝶園區、星光草園,也能抵達山頂觀景台。

碧玲-山櫻.jpg  

上圖    和美山山櫻 (和美山生態筆記提供)

        標高僅152公尺的和美山,立有三等三角點,山頂展望視野極佳,眺望新店市區,新店溪上重要橋梁羅列眼前:吊橋、碧潭大橋、二高、陽光橋、中安大橋,晚上光雕水影,美不勝收。遠眺101、青潭、灣潭,經區公所規畫設置親水藍線水岸步道、綠線親山步道,讓訪客輕鬆安全悠遊山水景致。

相思樹開花.jpg  

上圖   和美山相思樹開花 (和美山生態筆記提供)

        當地里長及居民努力,廣植蜜源植物吸引近百種蝴蝶棲息繁殖,不管哪個季節,都可見到數十種彩蝶飛舞,每月還有定時導覽解說活動,讓民眾擁有健身及知性之旅。若是夏季造訪和美山,螢火蟲閃爍圍繞身旁,每每吸引數千人夜賞。

         70年代風光一時的幸福碧潭樂園」,雖沒落但整修後的幸福廣場,是大自然教室,留下的舊房舍成了叢林野戰掩蔽所,常見穿著迷彩裝的年輕人在此發洩活力熱情。

碧玲-螢光步道.jpg

 上圖   和美山賞螢步道 (和美山生態筆記提供)

 

碧玲-黑翅螢.jpg

上圖   黑翅螢 (和美山生態筆記提供) 

 

碧玲-黑脈樺斑蝶.jpg

 上圖   黑脈樺斑蝶 (和美山生態筆記提供)

 

碧玲-賞黑脈樺斑蝶.jpg  

上圖   賞黑脈樺斑蝶 (和美山生態筆記提供)

        春來木棧道旁的櫻花、山胡椒,迎春綻露,紅的、白的點綴綠林,賞花何需遠求?走累了,正好到數十年餐飲老店「碧潭食堂」歇歇腿,常常在地風味;或是到「碧亭」臨溪小憩,山風吹拂,波光瀲灩遊艇如織,真是人在圖畫中。

墨柔頷垂豆1.JPG

上圖   頷垂豆(穆尼爾提供)

 

墨柔-頷垂豆花.JPG

上圖   頷垂豆花(穆尼爾提供)

 

墨柔頷垂豆1豆莢.JPG  

上圖   頷垂豆果實(穆尼爾提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新店文史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